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今日聚焦

光伏新政利好保定太阳能之城建设

文章来源:保定日报 | 发布日期:2012-12-19 | 作者:周亚梅 | 点击次数:

核心提示

今年,中央财政拨付资金130亿元,支持启动光伏示范发电国内应用总规模超过5000兆瓦。我市作为国家级新能源基地,早就提出建设太阳能之城。当此光伏产业突围求变之际,我市太阳能之城建设迎来关键期。

多个光伏发电项目获国家支持

12月6日,国家财政部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12年金太阳示范项目目录(第二批)。我省6个项目入围,总装机容量90.2兆瓦,其中我市3个项目,总装机容量50.2兆瓦。而在今年第一期金太阳示范项目工程中,我省入围的6个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8.8兆瓦,其中我市有3个项目,总装机容量22.8兆瓦。

据了解,此次启动的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总装机容量2835兆瓦,较今年第一批总装机规模增长约一半。从获批项目看,食品、汽车、纺织工厂及文化企业都开始关注太阳能屋顶发电,表明光伏发电应用领域在逐渐拓展。

在国家予以财政支持的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中,我市也有项目入围,如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期太阳能建筑应用示范项目。

积极争取更多示范项目,获得国家财政、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是我市加快太阳能之城建设的捷径之一。截至今年底,我市光伏发电项目入围国家财政扶持的已经超过10个。

一方面,国家有关部委对光伏发电项目予以政策引导扶持、财政补贴,督促电力企业出台相应支持政策;另一方面,科技创新令光电转换率不断提高,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等,这些都有效刺激了国内光伏市场的发展。

光伏企业重组优胜劣汰

“目前,光伏产业‘如被冰封’,多晶硅行业停产企业数量达到近90%,半数以上的中小电池组件企业已经停产,30%大幅减产,10%-20%小幅减产或努力维持,并已开始不同程度裁员。”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王勃华在谈到国内光伏行业现状时这样说。

王勃华认为,当前光伏产业存在产业发展无序、产能扩张过快、供需失衡突出、市场对外依存度高、国内应用政策体系亟待健全、技术基础及创新不足、国际贸易环境恶化、产业面临空心化危险等问题。[NextPage]

英利集团宣传部王志新说,虽然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整个行业还是处于过剩状态,会有一些企业倒闭。通过这个阶段的发展,真正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将保留下来,一些规模较小、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将遭淘汰。这将有利于光伏产业的优化重组。

降低生产成本是光伏企业在行业洗牌中存活的关键。英利公司持续致力于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光电转换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迅速调整经营策略,苦练内功,以更强的实力迎接产业春天的到来。作为我市光伏领军企业和太阳能之城建设的重要产业支撑,英利是否能够战胜产业寒冬,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位置,对太阳能之城建设有着积极意义。

国家的产业扶持政策给光伏产业注入了新活力。英利、风帆、科诺伟业等企业被确定为全国金太阳示范项目关键设备中标企业。据英利集团提供的资料,自2009年至今,该公司已为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供应了大约四分之一的光伏组件。

光伏规划前景可期

今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太阳能发电具体发展指标,“到2015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00万千瓦以上,年发电量达到250亿千瓦时。”其中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建成并网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建成光热发电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能源行业分析师宋亮认为,该规划是对当前太阳能发电产业发展方向的修正,是中国太阳能发电产业由粗放式向集约化升级的一个积极信号,将极大鼓励产业从单一大规模电站模式向多元分布式,从单一光伏向光伏、光热双项并举发展。

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重点在中部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大力推广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另外,将建设30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工程,建设100个新能源示范城市和1000个新能源示范园区,并将积极扩大国内光伏产品应用市场,实现从过度依赖外需向内外需并重转变。还将鼓励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光伏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使我国光伏产业从规模效益型发展向技术效益型发展的转变。

在新规划的指引下,我市太阳能之城建设有望步入提速快车道。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