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今日聚焦

世界太阳能光热版图下的中国力量正在崛起

文章来源:太阳能产业联盟网 | 发布日期:2012-12-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近日,中国首台室内太阳能模拟器落户日出东方举行正式揭牌仪式。据悉,该设备由德国FraunhoferISE太阳能研究所和德国PSE公司合作开发研制,是德国太阳能专家严格按照国际标准为日出东方量身定制而成,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套世界最先进光热系统检测设备。日出东方因此不但检测能力方面跃居世界前列,研发综合实力、产品开发进程更将全面获得提升,这也意味着在其引领下,中国太阳能光热行业技术与国际高严标准的接轨。

太阳能光热:未来新能源的驱动力

21世纪,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对生态系统产生的影响。生态环境的恶化、自然资源和能源的过度消耗,以及核危机的时刻威胁,这些悬在人类头顶的问题正沿着关联链条持续恶性循环发展,人类社会的发展从未像今日这样,进退维谷。因此,新能源逐步进入公众的视线,成为各国战略型的发展议题。

按国家新能源产业战略,未来10年,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总的任务和目标可以概括为十六个字——“科技进步、扩大应用、产业升级、拓展市场”。到2020年,我国将进一步提高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能源结构占有率和在国家减排40%至45%总目标中的贡献率。尤其是当下光伏受制于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国际双反,使得热利用异军突起,日渐成为太阳能领域的中坚力量。

单纯看光热的每个领域,低温领域的民用建筑生活用水、公共建筑集体热水、农业热水和供热等在未来10年就有5000亿的市场。在中低温领域,市场空间将更为广泛,应用领域将迅速发展到空调制冷或制热、海水淡化等应用领域,将要面对万亿的市场规模前景。而光热高温最主要的应用则是光热发电,将达到数万亿规模。

具体而言,按照十二五计划与十八大对于新能源战略规划,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年产量2015年和2020年,预计可达13500万平方米和27300万平方米,年产值分别可达1890亿元和3820亿元。无疑,太阳能光热将成为未来节能环保以及新能源利用的驱动力。

中国太阳能光热领跑世界

太阳能光热应用分为低、中、高温三个层面,公众熟知的热水器属于低温应用层面。而与太阳能光伏两头在外、对产业的政策依赖度很高不同,在太阳能光热行业,我国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中国的光热利用率、利用面积位居全世界第一,占全球总保有量的70%以上,为全球节能减排贡献巨大。

在整个行业,太阳能热水器因与人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产品具有环保、节能、安全、经济等典型特点,同时顺应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节能减排战略等政策导向,成为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的“先锋”并迅速发展成为“主力军”。截止到2011年,国内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生产太阳能集热器5760万平方米,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和消费国,实现了保有量从十年前不到5000万平米发展到今天的2亿多平米,市场产值达到千亿规模。而随着国家十二五计划与十八大中新能源战略规划的实施,太阳能光热行业面临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当前,中国太阳能光热利用未来发展呈现多点开花、细致专业的特点。光热利用的三温空间是在技术升级之后同时扩展的三个市场:低温热水持续增长,在民生领域担当重任;中温热能高速增长,在工业节能上铁肩道义;高温蓄势待起,在国家能源替代使命上责无旁贷。尤其中高温技术以更高的存在价值和技术品位,赋予了太阳能热利用以更美的内涵和更为巨大的容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