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今日聚焦

潘皓炫:光伏产业根本不存在“洗牌”问题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 发布日期:2012-12-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江门金羚集团有限公司,这个最先以洗衣机打响国内市场的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发展成技术和经济实力雄厚的国家大型一档企业、广东省83家重点发展的大型企业和江门市明星企业之一。“家电市场在1995年之后就基本饱和了,是不断靠技术改进,在市场中才有竞争优势”,作为一家传统的家电企业,金羚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不断求变。2005年,金羚集团涉足电视产业,投产液晶彩电;2009年进入光伏产业,生产和销售太阳能电池材料、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组件等。近期,受国内外市场影响,光伏产业波动明显,金羚集团在光伏产业、液晶彩电领域发展现状如何?日前,江门金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潘皓炫接受记者的专访。

1

呼吁给予太阳能更大发展空间

记者:潘总,金羚集团太阳能电池项目2009年已正式投产,去年,公司计划在原来一条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的基础上,再上马一条生产线,这样两条生产线年产能可达到60兆瓦。不知第二条生产线是否已投产?公司对太阳能项目未来的发展计划是怎样的?

潘皓炫:目前,我们还是只投产一条生产线,年产能30兆瓦。我们规划了在5年内建成10条生产线、产能达到300兆瓦的目标,成为珠三角最大的太阳能厂家之一,现在我们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也需要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希望国家继续加大扶持的力度,给予太阳能光伏产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也在一直在呼吁给予太阳能、风电产业更多的发展空间。

潘皓炫:目前,我国太阳能的装机容量只占到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风电装机容量占4%,在这么低的装机容量下,我国太阳能产品大部分被逼出口,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无论从能源供给多样性,还是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来说,应适当提高太阳能、风电的市场空间。我认为,光伏发电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0%才是比较合理的,才有利于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并有助于国家的节能减排。

而国家也可以通过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家庭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鼓励国家电网对光伏系统发出的电进行收购,直到太阳能光伏产业得到更好发展。

记者:目前,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片销售情况如何?

潘皓炫:我们这类产品主要市场在欧洲和中东地区。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的出口情况并不乐观。因为在目前我国,90%的太阳能产品售往国外,太阳能项目只有深挖国内市场,才能帮助这一产业继续快速发展。[NextPage]

记者:金羚作为一个家电企业,有无考虑家用电器的太阳能化?

潘皓炫:家用电器的太阳能化,那是一个非常广阔的领域。我从事家电行业有30多年,关注太阳能行业就是想尝试家用电器太阳能化。如今,公司已做出了第一批太阳能供电的排气扇。不过还没有量产,目前正在做投放市场前的推广调研,希望能够达到我们的期望值。

2

光伏产业不存在“洗牌”问题

记者:近年来,全球新能源发展炙手可热,全球光伏产业发展一路高歌。而进入到2011年,这一情况似乎不容乐观,全球光伏产业进入到调整期。有媒体报道指出,之前,国内一哄而上投资太阳能光伏产业,目前产能已经出现过剩现象,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潘皓炫:光伏产业进入调整期主要原因并不是这个行业的产能过剩,是由于受到欧债危机影响,欧洲国家需求减少,政府放缓了对企业扶持,所以国外太阳能光伏市场比较平静,但这只是暂时性现象。

记者:您刚才也提到,太阳能光伏产业国际市场比较平静,那么今年这个产业的发展预期情况如何,会不会向好?

潘皓炫:就我们掌握的数据,目前还没有谷底反弹的迹象。今年整个欧洲经济其实不是很好,美国经济也没有明显回升,因此,今年的出口形势不明朗。但我认为这不是行业本身问题,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只是暂时性问题。过了这段危机时期,这个行业还是很有前景的。

记者:有媒体报道,去年,我国光伏产业受到这方面的影响,有些太阳能光伏企业关停,未来2-3年时间,太阳能光伏产业将出现一轮“洗牌”?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潘皓炫:我认为并不存在“洗牌”的问题,所谓“洗牌”是指产品供大于求,市场已经成熟,市场需求不会再增长,企业必须从成本、管理、技术等方面进行竞争,这就出现了“洗牌”。现在全世界太阳能光伏产品的应用不广泛,全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占有比例非常低,还不到总发电量的2%,所以光伏产业并不存在洗牌的问题。光伏产业市场还没有成熟,这轮国际金融危机过去之后,市场还会继续发展。[NextPage]

3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必然的

记者:金羚集团作为一个传统家电企业,你如何看待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

潘皓炫:一个企业或地区随着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出现生产力成本要素与原来产业不相适应的情况,就要选择一个新的产业形态。所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必然的。不仅是金羚,所有的企业,乃至包括朝阳行业,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必然有一天会出现市场饱和,然后要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的问题,这是一个经济规律。家电行业早在1995年之后就基本饱和了,是靠不断的靠技术改进,在市场中才有竞争优势。

记者:目前,金羚集团的技术改进是一个什么情况?

潘皓炫:今年我们在技术改进方面推出了变频技术,相对非变频家电产品,省电能达到50%,很符合节能、环保的需要。另外,变频技术还能带动一些新技术的应用,比如变频压缩机,也带来一些新的供应零配件的发展。

记者:集团的变频技术已经成熟了吗?这些新产品能占到公司总销售额的多少?

潘皓炫:我们都有生产变频技术的产品,除了变频洗衣机,还有变频空调等。今年我们希望这部分新的变频产品能占到公司家电产品总销售量的50%。

4

不断追求新技术的应用

记者:你们公司在2005年已经在投产液晶彩电,液晶电视的发展现状如何?

潘皓炫:在液晶平板电视方面,我们也在不断进行技术改进。我们今年主要是生产背光源液晶彩电。今后主要采用LED电视背光系统这个技术,耗能比较小。原来是LCD,现在主要在做LED,今年计划LED彩电产量要超过我们彩电产量的一半。LCD将会慢慢地被LED取代,这样更加节能,也将改善液晶平板电视的画面质量。

目前我们LED电视的销售情况是不错的,今年一季度的订单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