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集成应用

用风光互补发电装置 点亮蒙东地区“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3-12-13 | 作者: | 点击次数:

那木德德起床后,照例去擦拭光伏板。通过院子里的光伏板和风力发电装置,他看上电视了,也用上电砂轮磨工具了。

家住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草原深处的那木德德告诉记者:“没电那些年,真是太难受了!我们家家都有几千亩草场、几千只牛羊。可没电怎么过日子?”

现在不一样了,风光储电源已成那木德德家不可或缺的设备。通电给居住在草原深处的牧民们带来了便利,赵志伟一家也是受益者之一。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家用上了电。我打算修鱼塘,挣点钱,孩子考大学,我们得准备费用呀。”赵志伟高兴地说。

今年9月,无电区建设工程的实施,圆了赵志伟的“用电梦”,施工单位专业人员还到他家进行了技术指导。赵志伟说,电压质量很稳定,风机和光伏的互补发电非常方便,而且电量充足,他打算大干一场。

自从国家电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累计投资2.1亿元,让4880户共19108人用上了电。有些地方地广人稀,人迹罕至,架设输电线路成本过高,蒙东电力安装风电互补户用型发电装置解决了这一难题。几年下来,蒙东电力真正做到了把“光明”送入每一个牧民家中的承诺。这一进程比国家发改委的要求提前了两年,比国家电网公司要求提前了一年。

蒙东电力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国网公司有以大电网延伸供电为主,分散电源就地供电为辅的原则,我们因地制宜制订了大电网延伸和风光互补这两种方式。”

据了解,在难以通过大电网延伸的方式实现“户户通电”的地区,依托当地风力和太阳能资源充足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国网蒙东电力经过多方论证,确定以风光互补供电方式为主解决无电问题。其中,在无电人口集中的村镇采用风光互补发电站的方式供电,对零散无电户则采用风光互补户用型方式供电。

为了突破重重技术难关,蒙东电力相继投运了赫尔洪德分布式电源接入和天平林场分布式电源项目两项示范工程,不仅可靠地保障了邻近村镇的用电需求,而且探索出一条以“风能+光能+微电网”方式为偏远用户供电的模式,得到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这两项示范工程已经稳定运行一年,104户新搬迁牧民和186户林场职工用电充足稳定。

对于无法实施集中供电的用户,则在充分估算他们的基本用电负荷基础上,国网蒙东电力采用风光互补独立供电系统,每户投资约2万元,按每户300瓦风电+300瓦光电配置,不仅可以提供照明用电,电视机、影碟机、冰柜、洗衣机、电鼓风机等生活家电使用也有了保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