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热动态

光热在中东北非地区的应用

文章来源:光热发电聚焦 | 发布日期:2017-09-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迪拜水电局(DEWA)于本月中发布消息,最终沙特水电公司ACWA电力和上海电气联合体中标迪拜马克图姆(MBR)太阳能园区第四期700MW光热发电项目。中标价7.3美分/kWh(约合人民币0.48元/kWh)再次刷新光热电站中标记录。而早在2016年,马克图姆(MBR)太阳能园区第二阶段的800MW光伏项目便创造出2.99美分/千瓦时(约合人民币0.2元/千瓦时)的破纪录低电价。

据CSP Focus(光略咨询)向参与了本次投标的企业代表了解到,迪拜水电局(DEWA)最初设计方案为200MW塔式电站,也于此前公布了六家进入最终角逐的联合体名单及投标电价。而同时,各投标方也被要求和允许根据情况提供备选方案。最终DEWA选择了ACWA和上海电气联合投出的700MW备选方案。该项目为“一塔三槽”的配置,其中塔式装机100MW,配有15小时的储热系统;三个槽式系统各200MW,配置11小时的储热系统。

针对本次迪拜700MW光热电站如何投出如此低的电价水平,CSP Focus对刚刚参与了CSP Focus光热发电中东北非聚焦大会的代表进行了调研。综合来看,如此低的中标价格得益于该项目的规模效应、较低的融资成本、中标方丰富的经验、电站成本的持续下降、生产本地化、中国元素的注入等因素。

中东北非(MENA)地区太阳能发电项目消息频传,无疑已成为全球光热发电领域最耀眼的市场之一。当被问及对于MENA地区未来的光热发电行业发展预期时,大多数受访者表示看好。

其中,阿联酋、沙特、摩洛哥三个国家因具备较强的政府支持以及落实的CSP电站规划位居最具CSP发展潜力前三位。

当然,也有少数代表对MENA地区的光热发电市场前景表示担忧。他们认为相对较为成熟的能源,CSP电站成本仍然较高,且公众认知度较低;此外,只有少数国家对CSP有了明确且长期的规划;CSP在MENA地区的发展依然面临较多挑战。

除用于发电以外,光热高温利用在MENA地区应用前景也被普遍看好。其中,该地区因缺水、石油资源丰富等特殊条件对于海水淡化、稠油开采的需求巨大,给予太阳能中高温应用无限的发展空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