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热动态

标准化建设护航光热发电发展前行

文章来源:中国金融信息 | 发布日期:2017-09-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太阳能光热发电已成多个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产业,推进光热发电标准化建设也已成业内共识。目前在拟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将对光热电站前期开发、建设、运营等发挥重要指导意义,其中还有两项标准填补了国内以及世界光热电站设计标准的空白,将为提高光热电站设计及管理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光热发电系统相对复杂,涉及产业链也较广,为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光热发电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日益受到重视。2017年3月27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复设立了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委会编号为SAC/TC565。全国光热发电标委会主要负责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和设备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对口国际电工委员会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技术委员会(IEC/TC117),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按照《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规定》负责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全国光热发电标委会的正式成立,意味着中国光热发电行业标准化工作又向前迈出一大步,更多光热发电相关技术和设备的标准制定工作预计也将尽快启动。

据悉,目前已有四项光热相关国家标准正在拟定中,其中《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术语》和《典型太阳年产生方法》两项标准是光热发电产业的基础标准,将规范光热发电行业用语与太阳能资源评估方法,并将对光热电站前期开发、发电量预测和运行指标评价发挥重要指导意义。“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两项国家标准不仅填补了国内光热电站设计标准的空白,而且填补了世界光热电站级设计标准的空白。

标准与行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标准到位有助于规范行业发展,提高行业门槛,提高行业竞争力。而行业的发展又敦促标准不断改进。2016年9月,国家正式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确定第一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包括9个塔式电站,7个槽式电站和4个菲涅尔电站,总装机134.9万千瓦。

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对于标准编制意义重大。一方面,在第一批光热示范电站中,部分电站采用了全新的技术路线,例如熔盐塔式电站、熔盐槽式电站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电站,这些技术即使在国外也没有产业化大规模推广应用,因此这批示范电站的建设为这些新兴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相关标准的制修订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与实践支撑。

另一方面,现有光热电站设计标准的编制是开创性的,主要基于国外大型光热电站与国内试验及中小型光热电站的设计经验,某种程度上在内容上还有一定的欠缺,首批示范电站项目的设计、施工、调试和运维不仅为这些标准提供了应用验证机会,同时也为标准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实践经验支撑。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太阳能光热产业健康发展,“2017第二届中国德令哈光热大会”定于9月22日至23日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举办,会议将在总结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与会专家的深入探讨,从技术指导、分享建设运营经验、健全光热发电标准等方面,探索战略性新能源的发展路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