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热动态

光热发电有望成为调峰的清洁能源

文章来源:东方网 | 发布日期:2017-09-04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业内专家分析,电网调峰能力跟不上,是造成我国西北地区出现严重弃风弃光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近两年来持续升温的太阳能光热发电,能有效缓解光伏和风电的出力波动,减少弃风弃光的矛盾。光热发电不仅可做基础电力,同时具有良好的调峰性能,可作为调峰电源促进太阳能、风能与电网系统良好兼容,协同发展。

据国家能源局西北能源监管局今年6月对外发布的《西北区域新能源发展规划及运行监管报告》显示,西北区域弃风弃光的两大主要原因为系统调峰能力不足和传输容量受限,其中,2015年调峰能力不足已是西北电网弃风弃光的主导因素,到2020年对于西北大部分省份来说,调峰能力不足问题将会越来越严重。

系统调峰能力不足主要体现在,灵活调节电源的抽蓄和燃气占比较低,另加火电调节能力不足。而光热发电作为新能源发电的新生力量,是目前唯一有望替代火电作为基础电力的清洁能源形式,解决了新能源领域的“最大难题”——能量储存,从而实现了电力输出“连续、稳定、可控”,并网友好。因此,具备较长储热能力的光热发电可以有效提高系统调峰能力,进而对于提高整体新能源的消纳能力有着重要帮助。

事实上,伴随着光热发电示范电价的出台及国家发改委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的火热建设,光热发电迎来重大机遇期,在系统调峰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国家能源局此前印发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发挥太阳能热发电调峰作用,要逐步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商业化进程,发挥其蓄热储能、出力可控可调等优势,实现网源友好发展,提高电网接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

光热发电依靠成本相对低廉的储热装置来完成,是电力系统友好型电源,既可以承担基荷,也具备较为灵活的调峰能力,可作为未来电网的主力电源。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配套建设,能够显著缓解光伏和风电的出力波动,大幅提高电力系统的消纳能力。因此,大规模发展光热发电产业,与光伏发电、风电共同组成清洁能源发电系统,可大大推动风电光伏发电的发展,加快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确立其主力能源地位。

可见,光热发电因其稳定、连续、可调度的高品质电力输出特性,被普遍认为是最有可能替代火电的清洁能源,已经成为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光热发电的调峰系统价值排新能源之首,光热发电成为基荷电力值得期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