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热动态

益科博三亚“模块定日阵”聚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成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2-02-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位于三亚南山创意产业园的益科博1兆瓦“模块定日阵”聚焦光热发电系统(简称MH-CSP)示范项目,近期已基本建成并联调试发电成功。这是海南省的第一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

项目由益科博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500万元,占地95亩。厂区内规划建设了5个集热方阵,共2100个聚焦集热模块,像向日葵一样,跟踪太阳聚焦集热发电,预计1兆瓦示范项目年发电量150万千瓦时。

MH-CSP是由中国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组合材料科学”发明人项晓东博士领衔发明自主研发,该系统与传统的塔式、槽式、碟式和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模式不同,“模块定日阵”聚焦集热器是一种新型太阳能热能发生器,采用了两维分立式反射聚光镜结构,实现了准二维太阳跟踪,聚光集热器代替了常规锅炉,对导热油进行加热,输送到换热器产生350多度过热干蒸汽,再通过凝气式汽轮机组进行发电。通过材料、集热器结构及拓扑网络分布上的创新等关键技术,提升了对太阳能的热吸收效率。据介绍,MH-CSP系统已经实现高于60%的太阳能到热能的转换效率。同时,益科博还发展出一系列的后续改进技术,包括选择性涂层技术和更为先进有效的保温技术,可将太阳能光热转换效率提高到80%以上,从而进一步降低太阳能热发电的成本,规模化应用的成本可以实现低于光伏发电,接近于煤电;该系统还可实现小型布局,安装在建筑物、构筑物上,应用于太阳能建筑用空调、太阳能海水淡化及工业供气供热等应用,以满足建筑热电综合能源的需求,还由于风阻系数小,实现了小型化,模块化,适宜于在海南省及东部沿海地区气候条件下的应用,因而具有明显的市场推广优势。

MH-CSP项目的研发和建设,得到国家和沪、琼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对益科博项目作了多次重要批示,曾任中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兼重大专项组组长、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江上舟博士积极推动了项目的琼沪合作。

早在2009年初,益科博团队即根据太阳能资源及应用需求两大指标,确定了三亚是发展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重要基地。在随后2009年4月的三亚投资调研中,公司得到了三亚市领导及科工委的大力支持,很快于2009年7月设立了三亚设备公司,三亚市政府为支持该技术的产业化发展,由市科工委提供了1500万元贷款支持。[NextPage]

2009年11月,益科博三亚中试基地开工建设,试验取得圆满成功,2010年2月7日,通过有七位院士和四位教授组成的专家组的评估鉴定,获得高度评价;随即其产品在世博会中国馆第三展区“低碳行动”及城市未来馆第四展区“未来正在实现”中顺利展出。2010年8月31日,益科博技术在科技部组织的16位专家对参展世博会的8项低碳能源技术的评审中得到最高评价,并获得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项支持。

2010年8月,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在沪会见了江上舟博士及益科博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项晓东博士,听取了益科博1兆瓦示范电厂项目进展的汇报。他表示,发展绿色能源,海南义无反顾,省政府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推进沪琼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也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而且将在该项目成功发电后,继续支持和参与益科博海南100兆瓦商业电厂投资。海南省政府为支持项目的建设,由海南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及三亚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参与了项目的投资,南网海南电网公司为项目并网提供了技术支持。2011年3月, 三亚1兆瓦示范电厂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

2011年3月,“模块定日阵”聚焦光热系统亮相 “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在国内众多太阳能光热企业中,益科博是唯一一家受邀参展的企业,“模块定日阵”聚焦光热系统也是唯一亮相此次重大展览的太阳能聚焦光热技术产品。

该示范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将进一步验证益科博公司自主创新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先进性与系统产业化的可行性,为后续建设的100兆瓦太阳能光热发电商业项目积累经验。

据介绍,在项目二期,益科博公司将引入相变储热技术,利用白天采集储存的光热在晚间发电,同时还辅助采用大功率风力发电机,实现风光互补发电,将进一步提高太阳能热发电的利用率和稳定性。

项目的建成发电,标志着海南省进入太阳能发电的新时代,将加快推动清洁能源利用和低碳发展。(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协会 范益民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