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热动态

光热发电成为新能源行业新的尖兵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 发布日期:2011-12-1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日初裁定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对美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这一裁决意味着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日宣布,该委员会以6票对0票的结果认定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对美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其实这不过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

市场和技术两大瓶颈

作为新能源行业中明星细分行业的光伏产业,是一种利用太阳能电池直接把光能转换为电能的环保型新能源产业。近年来,该产业在国内的扩展速度可以用“疯狂”来形容。2001年,我国光伏电池产量仅为3兆瓦,到了2008年已达到2000兆瓦,位居世界第一。短短6年内增长了600多倍。我国已形成了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涉及到多晶硅、硅锭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以及各类辅料配材等。

但光伏产业有两大硬伤一直是悬在大快猛上的中国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其一是产业需求95%的市场依赖海外,使得我国的光伏产业抗风险能力大大减弱。据了解,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一向依赖出口的光伏产业目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困境。事实上,早在去年光伏行业就已经有很明显的市场萎靡预兆了。 去年,欧洲主要光伏发电国家如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都相继减少了对光伏发电的补贴和优惠政策。而同时,产能严重过剩在国内光伏行业中也早已不是新闻。但是去年,依然有大量资本涌入光伏产业,不少企业甚至没有接到订单就已经夜以继日地生产了。

其二,是中国的光伏产业很大程度上只能称为制造业,因为缺乏技术,投资的含金量并不是很高。缺乏核心技术是中国光伏行业在这次危机中最吃亏的地方。前文提到的美国的“双反”就是个活生生的案例。相较于美国市场,欧盟市场则更加关键,美国市场毕竟只有20个亿的规模,而欧洲市场有200个亿规模,如果案件蔓延至欧盟,将对我国相关企业造成致命打击。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对现在的中小企业而言,缺乏技术再加上订单价格过低使它们难以盈利,因为国外买家一方面要求他们提供和知名公司同样的大功率组件,另一方面却将价格一降再降。例如,德国慕尼黑国际太阳能技术博览会(InterSolar)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能专业展会,去年杭州组织了8家企业前去参展,拿到了16个亿的订单。而今年杭州组织了14家企业参展,带回来的意向订单金额却大大少于去年。又如今年5月,意大利新政出台,组件一周内跌15%,降价风自下游向上游蔓延。

光伏产业虽然缺少核心技术和过于依托海外需求的但却是广受国家和社会关注的行业,国家和各地政府层面给予很多政策支持。据报道,2010年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达到10G瓦,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全世界第一。但一场持久的经济危机暴露出行业的脆弱性,半数以上中小电池组件企业已经停产,30%的企业大幅减产,10%-20%的企业小幅减产或努力维持,并已开始不同程度裁员,部分上市企业二三季度业务普遍出现亏损。 [NextPage]

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中国光伏企业上半年出口开始萎缩,下游市场不振,再加上2010年各地纷纷上马光伏项目,造成产能严重过剩,目前光伏产品积压量达到10吉瓦左右,而2010年中国光伏企业的销售量为10.7个吉瓦,这相当于积压了足够卖一年的产品。“接下来的两年,将是光伏企业难熬的冬天,而且将是一个逐渐去库存化的过程。”孟宪淦表示。

光热发电前景颇为光明

与光伏产业一直受国家政策关怀相比,长期以来,我国的太阳能光热行业则是一个“国家不投资、社会不重视”的草根行业,目前则已经逐渐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贵”。

在规模上,2010年国内共生产真空管4亿多支,实际使用量3.68亿支,全年生产真空管热水器4600万平方米,全年总计生产热水器4900万平方米,增长16.7%。2009年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1.45亿平方米,2010年实际使用量1.68亿平方米,巩固了世界第一的地位。与光伏产业的原料、技术、市场都在海外不同,我国太阳能光热行业具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此外,由于光热行业具有商业性、市场性、普及性、大众性、适用性,国家已经明确表态将重点支持光热产业发展,并出台一系列扩大市场的举措。2015年将建成100座新能源城市,1000个新能源示范小区,200个绿色能源示范县,10000个新能源村,其中就包括太阳能光热的推广应用。

2011年6月,国家发改委颁布实施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太阳能光热发电被放在鼓励类新增新能源门类的首要位置。到2020年,全国太阳能光伏电站总容量达到2000兆瓦,太阳光能热发电总容量也将达到2000兆瓦。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中国电气协会副理事长黄湘估算,到2020年,中国光热发电市场规模可达22.5万亿至30万亿元,热发电总量可占全年总发电量的30%-40%。

由于光热发电弥补了光伏、风电、地热等新能源不稳定、不连续等缺陷,许多国家在未来能源规划中将其定位为电力的基础负荷。据欧美国家预计,15年至20年之后太阳能热发电成本将接近煤电成本。光热发电遵循规模越大成本越低的规律。目前,业界普遍认可的规模是1000兆瓦,规模达到1000兆瓦的光热电站发电成本能降到0.7~0.8元每千瓦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