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常州光伏企业退役组件“变废为宝” 再生利用新途径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24-01-25 | 作者: | 点击次数:

备料、拆边、拆解……20日,记者在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常州瑞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赛环保”)位于常州市新北区的高压射流研磨法拆解示范线看到,退役光伏板经多道工序后,“幻化”为不足米粒大小的玻璃渣、银屑等,再经严格的工艺提纯后,方可被重复利用。据了解,这条示范线的工艺、技术装备、核心零部件均为企业自主研发,且全部国产化。

生产车间。孙佳隆摄

瑞赛环保总经理许忠兴介绍,企业成立于2018年,业务聚焦“风、光、储”固体废弃物的环保处置及资源化循环利用。近年来,企业创新提出退役光伏组件高压射流研磨法,全程不引入新污染源,无废水、废气、废渣产生;研发有价金属绿色浸出技术,提高材料利用价值。“我们通过拆解技术的迭代升级,使得材料回收率达95%以上,材料回收利用率超过90%,其中八成以上材料可回用至光伏行业。”

近年来,瑞赛环保作为报废光伏组件回收处置与利用的主要标准制定者,牵头和参与制定《晶体硅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方法物理法》《光伏电站安全拆除及固废分类管理规范》《晶体硅光伏组件回收再利用光伏组件处理方法研磨法》等16项国家/行业/团体标准。企业还与清华大学、常州工学院等合作研究物理+化学法综合技术路径,实现银铝浸出率95%。

“我们在丹阳市建设的年处置20000吨级报废光伏组件的高温热解法拆解线将于近期试生产,这是目前行业内具有较高经济性的技术路径。”许忠兴告诉记者,瑞赛环保将联合组件回收企业、上游光伏制造商、下游材料循环再利用方等建立信息互通与对话合作平台,完善供需产业链条;加强国内外跨领域合作,探索退役光伏组件高值化再生利用途径,助推我国光伏组件回收技术提高和产业化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