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45家企业已上榜 光伏绿色工厂再起航

文章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发布日期:2020-03-16 | 作者: | 点击次数: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开展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推荐及前两批名单复核工作的通知,这已经是我国第五次开展绿色制造示范项目相关事宜。

2015年国务院曾发布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这份文件对我国绿色制造工程领域制定了“到2020年,建成千家绿色示范工厂和百家绿色示范园区”的战略性目标。如今2020已然到来,纵观工信部历年公布的绿色制造示范名单,我国绿色制造产业正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而在电力能源领域,新能源已经成为我国能源发展中不可忽视的板块之一,光伏在其中又占据着重要地位。自2017年工信部公布首批绿色工厂名单以来,每年都会有光伏企业入选,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前四批名单发现,如今已不下45家光伏企业榜上有名。

历年入选绿色工厂名单的光伏企业

何为绿色工厂?

我国在2018年5月份首次制定发布了绿色工厂相关标准《绿色工厂评价通则》。其中规定,绿色工厂是指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其对工厂建筑、照明、专用设备、大气污染物、水体污染物、固体废弃物、噪音、温室气体排放等均有明确的标准和规范。

在绿色发展主旋律的大背景下,绿色工厂的创建已经成为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2016年工信部与国开行签订的《共同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合作协议》中曾提到,“十三五”期间国开行将提供不低于3000亿元融资支持,并提供贷款、投资、债券、租赁、证券等综合金融服务。

除了国家层面对于绿色制造领域的资金支持外,各省市其实也出台过相关政策,以下北极星简单列举了北京、浙江、山东、安徽、江苏五省份关于绿色制造的政策支持文件。

北京市

政策名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工业建筑集中示范区创建方案》

政策内容:分类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工业建筑中的应用。重点推广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光伏系统,鼓励新建建筑采用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系统,力争实现园区厂房屋顶光伏全覆盖。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实现区域光伏发电与建筑用电直接的合理调配,充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019年起,新建建筑至少达到绿色工业建筑二星级标准,改扩建建筑至少达到一星级标准;2025年起,新建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工厂建筑三星级标准,改扩建建筑至少达到二星级标准。

绿色工业建筑奖励标准(拟定):

浙江省

政策名称:浙江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

政策内容:建设绿色园区。按照产业结构绿色化、能源利用绿色化、运营管理绿色化、基础设施绿色化的要求,以产业集聚、生态化链接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推行园区综合资源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推进工业园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集中供热、污染集中处理等工程项目,实现园区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升园区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推动园区内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龙头企业建设绿色供应链,实现园区整体的绿色发展。

山东省

政策名称:《关于做好2020年度省能源节约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

政策内容:“绿动力计划”重点工程:根据建设的太阳能集热系统吨位,按照每吨不超过7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项目奖励不超过200万元。

能源节约重点工程:按照不超过设备改造投资额15%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项目奖励不超过200万元。

安徽省

政策名称:《安徽省绿色工厂评价管理暂行办法》

政策内容: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支持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规定,对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50万元;对获得省级绿色工厂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

江苏省

政策名称:《江苏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政策内容:到2020年,江苏省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力争在全省范围内建设十家绿色园区和百家绿色工厂,开发500个绿色产品,创建若干绿色产业链;对绿色示范创建园区建设绿色体系平台、示范企业实施绿色改造项目给予支持。各地也要将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列入现有财政资金支持重点。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税收优惠政策,担保服务和信贷支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