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光伏行业企业布局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财经》杂志 | 发布日期:2019-09-03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光伏行业的发展初期,民企占据了大多数的市场份额,同时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占绝对优势。随着光伏行业发展到了平稳期,以及能源清洁化转型的趋势加快,布局光伏产业的国企也不过是在适应能源转型的大势。

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光伏行业出现了一波较大的整合潮。民企控股的光伏电站资产转让给国企,是这一波整合潮里出现最多的交易,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两家上市公司控股权的转移。

兴业太阳能(3.180, 0.00, 0.00%)(00750.HK)今年1月发布公告称,已与水发能源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后者将收购其36.75%的股权,同时认购兴业太阳能若干新股份。

比上述交易更受关注的是保利协鑫(03800.HK)向华能集团转让协鑫新能源(0451.HK)的控股权。今年6月4日,保利协鑫发布公告称,与华能集团订立了合作意向协议。目前,业内将该交易视为光伏电站投资风向转变的标志性事件。

除了这两家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的大笔买卖,光伏行业还有多起民企出售光伏资产的交易。

去年1月,正泰电器(22.130, 0.00, 0.00%)(601877.SH)将其全资子公司浙江正泰新能源旗下9个光伏电站项目51%的股权售予浙江水利水电集团。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合计405兆瓦。

去年9月,爱康科技(1.670, 0.00, 0.00%)(002610.SZ)宣布与浙能集团签订股权合作协议,向其出售光伏电站资产。该交易涉及爱康科技旗下12家子公司的100%股权,以及两家子公司的控股权。

今年3月、4月,江山控股(00295.HK)分别向中广核和国电投出售30兆瓦和10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均为转让电站的全部股权,交易总金额超过5亿元。

差不多同一时期,顺风清洁能源(01165. HK)发布公告称,正与若干潜在投资者就可能出售若干位于中国境内合共300兆瓦左右太阳能电站的交易,进行初步磋商。

除了这些光伏电站的交易,在光伏上游的制造业也出现了民企向国企出售资产的情况。

去年9月,顺风清洁能源宣布出售光伏上游制造业板块的顺风光电科技。与其达成初步协议的是具有国资背景的中核产业基金管理(北京)及华丰资产管理。顺风清洁能源计划减少上游制造业务,专注下游清洁能源业务。

去年6月,保利协鑫宣布,计划将下属江苏中能硅业51%股权售予上海电气。江苏中能硅业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交易的出现不仅与光伏行业自身发展的周期性有关,还与金融市对民营企业贷款收紧有关。

整体来说,光伏下游有国进民退的趋势,中上游依然民企是主角。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