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光伏业组件出口大增电站融资难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 发布日期:2019-07-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7月25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光伏行业2019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式展望研讨会上获悉,上半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11.4GW,降幅超过50%。

总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海外市场是中国光伏制造保持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下半年随着补贴项目、平价项目相继落实,国内市场有望恢复,预计2019年,中国的光伏制造业整体保持平稳的增长。

预计,下半年市场可能会呈现大幅增长,可能会造成产业链部分缓解供应趋紧,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会激发更大及更多元的海外市场发展。

在海外市场的驱动下,光伏全产业链主要企业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基本保持满销满产。

上半年,中国光伏产业整体发展保持健康态势。1月-6月,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11.4GW,预计2019年全年将达到40GW以上。

据了解,今年1月-6月,中国多晶硅产量共计15.5万吨,同比增加8.4%,其中3月产量达到2.89万吨,创历史新高,环比增加10.7%;硅片产量达63GW,同比增加26%;电池片产量达51GW,同比增加30.8%;组件环节产量达到47GW左右,同比增长11.9%。

事实上,上半年光伏产品发展离不开海外市场拉动。上半年,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106.1亿美元,同比增长31.7%,其中,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额分别为9.5亿美元、6.6亿美元和90亿美元,硅片同比下降33.8%,电池片和组件则分别同比增长58.2%、45.1%,组件占光伏产品的出口的比例超过9成。

组件出口占比大幅提升,主要由于国内光伏市场需求减弱以及“欧盟”双反的取消,企业更多的选择从国内直接出口至海外市场。

从行业相关人士处获悉,综合海关等多方数据,协鑫集成(6.580, 0.01, 0.15%)上半年海外组件出货量或在1.5-2GW之间,同比增40%左右。阳光电源(10.570, 0.02, 0.19%)方面,2019年上半年光伏逆变器海外出货量为3.6GW,同比增长近60%,截至2019年6月底,阳光电源产品已批量销往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印度等60多个国家,在全球市场累计实现逆变设备装机超8700万千瓦。

工信部将加强光伏产业的国际合作,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利用光伏产业外向型发展优势,推动光伏企业加快国际产能和应用合作进程,积极开拓南美、中西亚、非洲、大洋洲等新兴市场,适时适度地开展海外建厂,拓展海外业务,促进产业全球合理布局。

尽管组件龙头企业在走向海外,但另一边的中小企业或沦为其代工厂,或停产重组。据福布斯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其活跃的组件厂客户数目由去年的100多个缩减至40多个,产业整合不断推进。

平价上网的压力下,光伏制造端一直降价,而专家表示,目前光伏制造端的成本下降空间已经不多。

在平价上网的过程中,光伏产业的利润率则面临不可避免地持续下降,为保持持续的研发和技术创新,业内并购重组将会成为一个新的常态,拥有技术积累优势、管理制度优势和生态品牌优势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IRENA曾预计,随着技术进步,2019年全球成本最低的光伏项目的度电成本降达到甚至低于3美分/kwh。今年下半年,中国或将与该目标持平(3美分/kwh)甚至低于该目标。

“531新政”后,金融机构对光伏领域内的贷款支持更加谨慎。有企业反映,贷款利率上涨,融资成本大幅增加。此外,部分金融机构对于光伏电站评级较低。

值得关注的是,行业龙头企业也在出售电站资产。据统计,协鑫新能源自2018年10月开始,截止2019年5月,合计出售光伏电站1.557GW。

国内光伏企业目前主要的一个困境是,制造端的光伏企业在早期投资了大量的电站,沉淀资金导致资金成本的压力大,此外还有补贴拖欠问题,因此融资能力较弱的企业不建议长期持有光伏电站。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建议,可再生能源资源资金覆盖所有有指标的存量光伏发电项目,每个项目均能按照规模比例拿到部分补贴资金;加快启动2020年有补贴项目竞价政策制定工作,尽快下达,给地方和企业充分的准备时间;与此同时,要做好政策上行下达和统一落实。

下一步政府将优化光伏产业的发展环境,鼓励产业链金融业融合发展,促进资本市场向有技术实力的融合企业投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