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2018年我国光伏海外市场热度高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9-01-10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8年,光伏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跌宕起伏。新政的发布使产业加快提质增效的速度,去补贴让光伏产业趋于理性,给分布式光伏市场降温,而“领跑者”计划、光伏扶贫等持续推动,产业优胜劣汰趋势凸显,依旧不变的是以降低成本为主旨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

2018年,第三批“领跑者”已有6个项目实现并网,其中内蒙古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和白城领跑者基地均实现全容量并网,江苏泗洪“领跑者”基地国电投项目更是仅用了短短5个月率先成为第三批“领跑者”项目中最早并网的项目。

这一年,两个政策对我国光伏制造业影响巨大,一个是531新政,一个是欧盟结束长达5年的对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

531过后,光伏企业依靠高效技术创新重塑市场竞争格局,光伏市场迎来深度洗牌,虽然有不少企业因此被淘汰,但是仍有像晶科能源、隆基股份、协鑫等企业表现不凡。

隆基乐叶单晶PERC组件一年内4次刷新纪录。回顾2018年,PERC产品仍然是市场主流,尤其在“领跑者”项目中,单晶PERC应用更多。另外双面组件成为今年的热门技术,双面与PERC的结合,可以提高近20%的发电量,双面PERC组件可与PERC产线的工业结合,不用改变现有工艺方案,投资成本少、产线稳定度高,更能达到“领跑者”满分标准,这预示着双面PERC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除此之外,叠瓦、多主栅也成为技术新星,为电池、组件技术提供新思路。

这几年,光伏产业不断调整“走出去”结构,2018年,我国光伏制造业海外产能主要呈现“下游在外”的局面。2018年,随着欧盟对光伏电池和组件取消双反,我国光伏产品重返欧洲市场。2018年晶科能源的海外业务拔得头筹,仅上半年的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18倍。2018年,部分光伏企业纷纷将业务中心转移至海外,不少光伏企业开始将电站开发业务、EPC业务、电站运营服务业务、储能业务拓展到海外,积极参与到国际光伏产业链下游的业务竞争中去。

海外新兴市场、欧洲市场拉动出口需求,南美、中东、北非等新兴市场为主的多区域局面继续发展。我国对欧洲主要市场荷兰、德国等光伏组件出口同比增长,对澳大利亚保持增长,乌克兰市场增长引人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