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中国太阳能发电行业概况

文章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 发布日期:2018-06-01 | 作者: | 点击次数:

太阳能具有永久性、储量大、清洁无污染等特点,是目前应用技术比较成熟、资源分布最为广泛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的利用方式分为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两种,其中光伏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已得到规模化应用。2015年底,全球太阳能发电装机累计达到2.3亿千瓦,当年新增装机超过5,300万千瓦,占全球新增发电装机的20%,自2006年以来,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平均年增长率超过40%。

太阳能产业的周期性波动特点比较明显,经历了数轮繁荣与萧条的转换。中国太阳能产业高速成长始于2004年,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出于发展清洁替代能源的战略考量,开始大量建设光伏电站,由此催生了对太阳能电池板等光伏设备的巨大需求,在这一阶段中国的光伏设备产能迅速扩张。

我国已逐步建立了完善的太阳能产业政策体系,明确了价格、补贴、税收、并网等多个层面的政策框架,确立了行业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太阳能制造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发电技术快速进步,光电转化效率持续提升,太阳能发电规模显著扩大。 2017年,全国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4,865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1.26亿千瓦。

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量达1,500亿千瓦时;光伏发电电价水平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50%以上,在用电侧实现平价上网目标;先进晶体硅光伏电池产业化转换效率达到23%以上。规划重点提出要推进分布式光伏建设和微电网配套工程,优先消纳分布式光伏发电量,建设分布式发电并网运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