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光伏发电建设需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18-04-25 | 作者: | 点击次数:

具体到光伏发电并网运行情况,一季度光伏发电市场整体发展形势向好,呈现“双升双降”,装机和发电量上升,弃光电量和弃光率下降。分布式光伏发展继续提速,新增装机超过100万千瓦的四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54.5%。

近年来,我国光伏发展取得不小成就。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已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17年底,光伏累计发电约2565亿千瓦时,节约标煤超过8000万吨,累计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为2.1亿吨、68万吨和59.2万吨。

光伏发电发展的重点已经从提高规模转到提质增效、推进技术进步上来,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推进技术进步、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从严控制发展规模,提高光伏发电运行质量,推动行业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今年光伏发电建设将组织好领跑基地建设、实施好光伏扶贫、推进分布式光伏健康发展,今年下半年将适时启动新一期光伏应用领跑基地建设。

随着光伏装机规模迅速扩大,光伏行业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重点还要通过开源节流,多途径解决补贴不足问题。截至2017年底,其中光伏占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缺口约40%。据了解,为更好推动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实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将进一步完善光伏发电电价机制,进一步加快光伏发电电价退坡速度,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补贴依赖。

此外,国家要求各地光伏发展一定要从当地实际出发,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要求,不得自行扩大需要国家补贴的建设规模,对于擅自扩大规模和未批先建、先建先得的项目,不纳入国家补贴范围。
    近两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光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我国拟安排1000万千瓦规模用于分布式光伏建设。对于只是产业扶贫的众多方式之一的光伏扶贫,根据国家近日出台的《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需要规范化,要保证扶贫电站的公益性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