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我国光伏发电发展迅速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8-04-03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我国清洁能源领域,光伏发电近年来的发展态势格外引人关注。受上网电价调整、成本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2017年我国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

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中国清洁能源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7年度)》显示,去年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新增装机53.06GW,同比增长53.6%,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分布式光伏新增19.44GW,同比增长3.7倍。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30GW,其中,光伏电站100.59GW,分布式光伏29.66GW。

在制造端,2017年我国光伏制造业继续稳步扩张,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保持全球首位。另外,在技术进步及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生产成本显著下降。受惠于市场规模扩大、企业出货量大幅提高和技术进步等因素,我国光伏企业盈利水平明显提升,上游硅料、硅片、原辅材以及下游逆变器、电站等环节毛利率最高分别达45.8%、57.34%、21.8%、33.54%和50%。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远超前5年总装机量,超出市场预期。由于弃光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集中式电站的增速会相对缓慢,而且随着“领跑者”项目的效应凸显,既使是普通地面电站,对组件、逆变器等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分布式光伏可缓解这一局面有望迎来发展高峰。此外,鉴于光伏电站有指标限制、领跑者基地项目的批复量也是一定的,分布式将成为今后我国光伏发展的主要形式。

展望2018年,《报告》预测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向好,弃光问题有望进一步缓解,预计2018年我国光伏装机规模将在40GW至50GW之间,产业布局将持续向中东部地区转移,用户分布式光伏、光伏扶贫、“领跑者”项目以及智能化等将成为行业发展重点。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