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国家正式公布2017年度(第三批)领跑者计划

文章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7-12-15 | 作者: | 点击次数:

国家正式公布了2017年度(第三批)领跑者计划的基地安排、基地规模与后续落实计划的时间表,预计2018年底将有5GW的应用领跑者计划并网,而1.5GW的技术领跑者则被要求在2019年6月30日并网。

第三批领跑者计划分成应用领跑者与技术领跑者,各自适用的效率门坎如下:

领跑者计划实际上仅制定组件瓦数的门坎,因此业者除了在电池技术上提升外,亦可透过半切、双面电池等技术来撑高瓦数表现。

领跑者计划基地评分标准与评选结果

最后评选出来的基地共有13个,包括10个应用领跑者基地(共5GW)和3个技术领跑者基地(共1.5GW).

应用领跑者项目规模大部分为每个100MW,只有少部分例外。而技术领跑者的每个项目则都是250MW。值得关注的是,国家虽然在“十三五”指标当中为2017~2020分别安排了8GW的领跑者指针,但本次基地实际开出的规模只有6.5GW,且公告信息明确指出《2017年拟建设不超过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未来每年实际上会有多少领跑者计划需求,需要观察。

竞标与并网时间要求

应用领跑者与技术领跑者分别适用不同的竞标评分标准,其中部份为共通标准,部份为个别标准。配分如下:

应用领跑者的配分标准中有35分为“上网电价”,是所有评分当中比重最高的。而根据国家能源局所公布的应用领跑者基地竞标门坎规定,参与各基地竞标价格需低于各地 FiT 10~15%(依据各基地要求有别);以山西大同基地为例,竞标底价为 RMB 0.675/kWh。另一方面,技术领跑者配分最高的项目是先进技术指针,或可理解为次世代产品瓦数。

本批5GW的应用领跑者预计将于2018年底并网,1.5GW的技术领跑者则要求在2019年6月30并网。

对于业者参与竞标与开发的规定,国家通知中对应用领跑者基本不设限制:各企业可任意决定参与竞标项目数量。这将使成本控制较佳、产品质量较稳定、较具开发经验的业者享有更多优势。

而针对技术领跑者,则有以下要求:

(1) 同一业者不能同时申报竞争同一基地之两个项目

(2) 同一业者之同一技术路线最多只能申报竞争不同基地的两个项目

(3) 鼓励光伏技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支持前沿技术多样化

(4) 需确认相关产品尚未进入量产阶段,但需确切审核产业化发展计划与落实程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