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多晶硅技术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能源杂志 | 发布日期:2017-12-01 | 作者: | 点击次数:

回顾2017年,金刚线、黑硅、N型电池、PERC等技术日趋成熟,光伏需求市场转向高效、高性价比产品是大势所趋,市场的激烈竞争将倒逼技术进步。

面对光伏产业2020年平价上网目标,不少人把目光放在了组件成本上,其下降潜力被深度挖掘。被广泛热议的单晶与多晶,在今年也经历了不一样的走势。随着第三批“领跑者”标准和基地的公布,政策上不再倾斜单晶,而多晶金刚线改造正加速推进,单多晶在切片端回到同一起跑线。

黑硅技术是降本增效利器

近一年以来,多晶路线的技术研发主要围绕着表面制绒技术展开,包括添加剂制绒、湿法黑硅和干法黑硅等三种技术路线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保利协鑫认为,从目前来看,湿法黑硅是最具性价比、最有市场前景的。该类型硅片拥有完美的电池外观、优质的陷光性能、更高的转化效率,价格也更为低廉。据统计,2017年底国内湿法黑硅设备已经超过100台,产能超过10吉瓦。

前几年高效多晶技术的主攻方向是围绕着晶体结构进行的体材料提效,而近一年则是以黑硅技术为代表的硅片表面提效,下一阶段将是围绕着多晶PERC的电池效率提升。

在11月的无锡新能源展上,保利协鑫最新发布了最新一代TS+黑硅片,相比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多晶组件,60片型TS+黑硅组件可获得效率增益达5瓦以上。按照当前组件价格计算成本只上升了0.02元/瓦左右,性价比优势明显。

金刚线切割多晶优势显现

黑硅技术的突破,国产化金刚线机台改造、低成本的金刚线细线是金刚线多晶硅片得以在今年快速推广的三个最主要的因素。

出于降低成本的需要,金刚线切割多晶是必然趋势,大范围推广后将再次拉大多晶与单晶在硅片端的成本差距。2016年,单晶率先推广了金刚线切割,带来了市场份额的增长。随着单晶金刚线切的全面推广,多晶金刚线切的应用也变得更加紧迫。保利协鑫金刚线改造机全面超越专用机,随着工艺逐步优化,未来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据了解,大体量多晶金刚线切普及后,将进一步降低金刚线成本。今年以来,保利协鑫金刚线切多晶改造进展超出预期,11月金刚线产品占比已超90%,预计年底将全部改造完毕。未来,多晶技术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将集中在减少晶体缺陷、优化铸锭单晶技术、优化金刚线切多晶、薄片化和大尺寸的硅片等方面。据悉,保利协鑫明年将可以增加30%以上铸锭产能,并通过热场改造优化晶体结构进一步提升效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