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光伏动态

中国光伏行业深入挖掘国内市场

文章来源:中电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6-12-07 | 作者: | 点击次数:

我国光伏业在开拓新兴国家市场的同时,还应该进一步扩大光伏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应用。目前,由于光伏组件和系统成本急剧下降,0.8元/千瓦时的光伏上网电价在我国西北已经完全可以做到“有利可图”。此外,除了在西部地区建设地面电站外,我国还应在中东部地区大力推广屋顶光伏、渔光互补、农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发电应用。

据了解,虽然从2014年开始,光伏电池组件内销的比例有较大上升,但国内市场的潜力还有很大一块没有得到释放。例如,国家明确要求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但2015年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预期目标完成的情况并不理想。“十三五”期间,在补贴逐步下调的情况下,分布式光伏势必将迎来快速发展,但该项发电所需的核心部件,比如微型逆变器等,在国内市场还属于空白,几乎没有厂商能生产。针对市场呈现的这一状况,国内光伏企业完全可以大力推进产品结构升级,变“以廉取胜”为“以质取胜”,通过差异化的产品结构,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南通一家光伏企业从2011年欧美“双反”之初,就把产业链从利润率较低的电池、组件生产延伸到了利润率较高的电站开发,把企业发展战略定位于最优化光伏发电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一系列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屋顶光伏电站项目等,全力占领终端市场。高附加值的产品、富有特色的经营战略,使该企业在国内的销售份额稳步提升,有效弥补了因“双反”导致的国外市场需求下滑的不利影响。

总而言之,只要国内企业继续提高光伏产业各个环节的工艺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水平,不断降低光伏组件产品的生产成本,使得中国光伏产业在全产业链各环节的成本和技术上均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并能长期保持下去,同时还能让光伏能够更好地为经济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那么,无论欧美怎么“双反”,都无法伤害到中国光伏产业的筋骨。而且他们会发现,最终他们自己的市场也受到了伤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