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产品与技术

中国有望成为首个建成有实用价值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国家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 发布日期:2017-12-08 | 作者: | 点击次数:

经过十余年持续研究,中国在空间太阳能电站方面已经大幅缩小了与国际先进国家的水平,进入前列。如能保持并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中国有望成为首个建成有实用价值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国家。

空间太阳能电站即一种用来收集、转化空间太阳能,并以无线电波的形式将电能传输到地面电网的发电系统。该类电站的发电功率可达1-5GW,发电量与地面核电站相当。

与地面电站相比,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直接接触太阳光而不受大气阻隔,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估算,位于太空中的太阳能电池板所接受的太阳光强度为地面上的1.4倍。同时,空间太阳能电站可以摆脱昼夜和天气影响,实现24小时不间断供电。最关键的是,该电站不受电网限制,可以通过无线电波直接向有用电需求的地区供电。

早在1968年,美国工程师彼特˙格拉斯就提出了空间太阳能电站概念。在格拉斯的设想中,人们用火箭将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的太阳能电池板阵列送入地球同步轨道,并在太空中完成组装工作。电站建成后,电池板将通过不断调整角度以确保电池板时刻面对太阳。

在过去的50年间,包括美国、日本、俄罗斯、欧盟和中国等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一直在论证空间太阳能发电技术的可行性,并试图解决一系列建造空间太阳能电站必须面对的难题,例如,如何进行无线电波传输和接收,如何确保无线电波传输的准确性,如何使空间电站发出无线电波与地面的网格状天线保持同步。

近年来,科研人员取得了突破,成功实现了微波级能量的距离相当于从太空轨道传送能量到地面所要穿透的大气层厚度的无线远距传输,并成功证实了无线电波的管理和控制是可行的。

另外,JAXA计划在明年实现无线电波电能输送的太空测试,希望在2021年实现100kW的传输,到2028年实现200MW传输。随着无线电波传输与接收技术取得突破,包括轻质建材、全自动计算机系统在内的卫星技术的提升,以及太阳能电池板光电转换效率的提高,空间太阳能电站成为现实。

目前,日本政府已经发起了太阳能电站项目,在地球静止轨道上建造年装机规模约1GW的商业空间太阳能电站,该项目预计将在2030年完成。另外,还计划在东京湾海港建造一个3公里长布设50亿个天线的岛屿,用于传输和接收来自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微波能量并将其转换成电能。

就中国而言,自2008年起将空间太阳能电站研发工作纳入国家先期研究规划。近年来,提出了平台非聚光型、二次对称聚光型、多旋转关节以及球型能量收集阵列等空间太阳能电站方案,同时在无线能量传输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步。然而,中国在航天领域,中国载人航天、深空探测、重型运载火箭、空间站等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不过中国正在进行空间超高压发电输电、高效无线能量传输、超大型空间结构在轨装配等关键技术研究从而推动研发进度。

除了技术,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建设、运营还需要巨额的投资、广阔的市场以及环境、政策等因素配合,多方综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