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太阳能 - 产品与技术

加强光伏并网安全刻不容缓

文章来源:阳光能源 | 发布日期:2016-07-16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我国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光伏发电作为多能源互联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安全运行越来越重要,直接关系着国家电力可靠供应与能源安全。因此国家电力系统对光伏接入电网和二次防护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和规范。早在2014年,发改委就颁布了《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规定》(14 号令),其第十三条明确规定:“光伏电站生产控制大区中除安全接入区外,禁止使用具有无线通信功能的设备。”

无线通讯因其开放性,无法与外界其他网络物理隔离,易受外界干扰,黑客可以在任何一个角落对远端的无线网络实施攻击。因此,光伏电站中使用无线易造成系统运行不稳定、通信故障率高、无法实时可靠地响应电力系统调度要求等诸多问题,给电站运行可靠性、后期运维以及社会经济带来巨大隐患。

为保障电力系统安全、优质、经济运行,规范调度和并网运行行为,今年国家电网公司下发《国调中心关于组织签订并网调度协议补充条款的通知》要求电网经营企业与发电企业在电站并网前必须签署该协议。其附件《并网调度协议补充条款》1.2.2条再次强调生产控制大区中系统和设备相关要求,并规定了需遵守的政策及违规需承担的责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