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北大荒为秸秆找到好“归宿”

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 | 发布日期:2020-11-13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还田为主,燃料化、饲料化为辅

北大荒为秸秆找到好“归宿”

秸秆的粉碎还田、综合利用一手托着生态环境,一头连着黑土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北大荒农垦集团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和耕地质量为目标,坚持疏堵结合及就地、就近、分散、多用途的原则,采用高科技监测秸秆禁烧,加大机械投入让秋收和秸秆粉碎还田同步完成,并结合燃料化、饲料化等综合利用手段,采取“还田为主,燃料化、饲料化为辅”的措施,让秸秆在北大荒找到了好“归宿”。

智能系统监控秸秆禁烧

北大荒股份友谊分公司总控制面积1888平方公里,11个管理区、龙山社区和林场13个单位每年都要在秸秆禁烧监控工作中投入人力250人以上、巡逻和消防车辆超过100台以及大量的灭火物资,耗资超过280万元。北大荒股份友谊分公司禁烧办郭春义说,通过三年的禁烧监督以及法制宣传,职工和种植户都已对秸秆禁烧成为习惯,通过机械作业还田,自觉遵守禁烧规定。尤其是今年,北大荒股份友谊分公司在秸秆禁烧上放出“科技大招”,引进秸秆禁烧可视化热成像预警监测平台,能全时全域全面积360°可视热成像,每3到5分钟便可全域扫描一遍,监控中心将发现的火点及时传送给有关人员进行及时处理。有这样科技护航,让禁烧工作更加顺畅。

边秋收边粉碎还田

北大荒集团农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秸秆还田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还起到了保护生态环境作用。北大荒的做法就是秋收秸秆还田同步进行,在收获机械上加装秸秆粉碎机和抛撒装置,一边秋收一边粉碎秸秆,一边直接抛撒还田。

记者了解到,尾山农场有限公司发挥大机械优势,整地与收获同步推进。15.6万亩大豆秸秆粉碎后直接抛撒还田;调用灭茬机和玉米秸秆粉碎机,联合整地机对7.2万亩玉米秸秆实施还田作业。嫩江农场有限公司在收获的同时粉碎秸秆,抛撒还田,还田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腐解,就可以转化成有机质和速效养分。

北大荒集团对耕地100%“黑色越冬”的要求更促进了秸秆还田的质量。

秸秆打包离田进行饲料化、能源化处理

北大荒各地在将大部分秸秆还田培肥地力的同时,还利用秸秆生产沼气、有机肥等,打造循环经济,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增收,实现农业的节本增效。

10月30日,记者在北大荒股份八五三分公司第二管理区第二作业站看到,一台打包机正在快速作业,将玉米秸秆打包后输送到运输车上,送往华润集团八五三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发电)工程项目基地进行储备,将作为原料生产沼气、有机肥,进行发电等。

记者了解到,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95%的土地采取秸秆翻埋,其余5%的土地秸秆打包后被送到建三江热电厂进行秸秆综合利用。

秸秆还田是给黑土保护做“加法”

坚持秸秆还田,是给黑土保护做“加法”。记者了解到,垦区2019年秸秆还田利用率达到96.8%。通过秸秆还田增加了土壤养分,补充了氮磷钾的投入量;提高了土壤有机质,每3年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0.05个百分点;改善了土壤结构,尤其是增强了旱田土壤的蓄水与抗涝能力。采取在秋季收获后秸秆粉碎抛撒田间状态下,实施机械翻埋模式、覆盖模式、机械灭茬及联合整地碎混模式等方式实现作物秸秆还田,增加土壤碳储存和腐殖质,恢复土壤团粒结构,改善土壤板结性状。

2020年,垦区农作物秸秆还田面积要达到4200万亩左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