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助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9》发布

文章来源: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20-07-22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20年7月22日,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总院”)主办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在京顺利举行,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受邀参会。国家能源局、外交部、生态环境部、丹麦等国驻华大使馆相关领导与代表,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等协会代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华北电力大学等科研机构及高校专家代表等共计7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同时,会议采用线上形式同步直播。

此次发布会由水电总院总经理彭程主持,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源,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水电总院院长郑声安分别致辞,并由水电总院副院长易跃春发布《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9》。

在对话嘉宾环节,会议特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秦海岩,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章建忠,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凯洪,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鱼江涛,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针对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过程中的挑战与机遇作深入交流与探讨。

在交流中,曾鸣教授表示,“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展应重点关注五个关键问题:第一,现阶段我国可再生能源接入比例照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如何保障可再生能源的安全、高效、经济接入与消纳是“十四五”期间推动可再生能源有序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第二,应注重充分发挥需求侧资源在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方面的效用,通过新技术推广应用、业态创新、机制创新等多措并举,深度挖掘需求侧消纳可再生能源的潜力;第三,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与价格机制,充分发挥源侧、网侧、用户侧的电化学储能、抽水蓄能等多元储能技术消纳可再生能源的效用;第四,“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展与规划应着眼从“大能源”层面开展,即注重发挥综合能源系统对可再生能源有序发展的支撑作用。在供给侧,应注重风、光、火等不同能源形式的协调规划与统筹发展;在需求侧,应注重推动电、热、气等异质能的耦合联动优化,进而从供需两侧为可再生能源的生产与消纳提供坚实支撑;第五,针对电力系统日益凸显的供需双侧随机性问题,可通过打通市场主体壁垒、完善市场机制设计、构建不同能源品类间价值转换标准、发挥配额制政策效用等举措,从电力市场建设角度为可再生能源发展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最后,水电总院总经理彭程在发布会总结中表示,水电总院希望通过发布报告,有效推动社会各界和行业从业人士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支持和推进我国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并表达了对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美好前景的坚定信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