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生物天然气产业有了根本大法

文章来源:《中国改革报》 | 发布日期:2019-12-17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业内期盼已久的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根本大法”终于出台。

日前,记者从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获悉,12月6日,十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将是今后一段时间指导我国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产业的起步和有序发展将起到积极地推动和促进作用。

在政策层面,《指导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国家支持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大门已经敞开,随着各类投资主体进入该领域和更多项目落地,业内关心的一些相关配套政策也会逐步出台和完善。

在能源领域,《指导意见》是继“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之后,十部委联合下发的又一重磅文件。由于生物天然气产业链较长,横跨农业、工业、环保、能源、有机肥等多个领域,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多部门共同发力。多部委联合发文,更有利于后续配套政策的落地,使政策的执行效能大幅提升,避免以往的“政出多门,相互掣肘”现象发生。

《指导意见》强调,生物天然气是可再生能源当中,唯一可形成完整闭合循环链的绿色生态能源,既能保护环境,又能高质量发展经济,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和人类永续发展理念。发展生物天然气,除了规模化处理城乡有机废弃物,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县域清洁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更重要的是用沼渣沼液做高效有机肥替代化肥,可改变我国的现代农业生态结构,提升14亿国人的健康生活水平,造福子孙后代。

记者结合2019年2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的《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梳理发现,《指导意见》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推进生物质能转型升级,加快可再生能源在燃气领域应用,培育发展可再生能源新兴产业。”《指导意见》向市场释放出明确信号,国家将加快生物质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未来非电利用(生物燃气、清洁供热、液体燃料等)将成为生物质能主要利用方式。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指导意见》在多处反复强调产业间的协同发展和融合发展,这与生物天然气产业跨领域、跨专业、产业链较长等特性紧密相关。《指导意见》在“总体要求”章节,就提出“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原则,统筹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产供销支持政策,将生物天然气融入大能源,与常规燃气实现融合发展。

《指导意见》取消了生物天然气2020年发展目标。2025年的发展目标由《征求意见稿》的150亿立方米调整到100亿立方米,2030年的目标由300亿立方米调整到200亿立方米。届时,产业规模将达到世界前列,拉动社会投资约1.2万亿元,年处理各类有机废弃物3.5亿吨,带动100万人就业,年增加农民收入600亿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