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黑龙江省秸秆离田和“两化”目标完成良好

文章来源:东北网 | 发布日期:2019-12-09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今秋到初冬,往年因秸秆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碧空如洗。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走访及问卷调查显示,经过几年治理,我省秸秆禁烧禁燃已经得到全面控制。加大对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开发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水平,成为人民群众希望以及我省下一步工作重点。

据了解,今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以秋收为节点,坚持“疏堵结合”,突出还田为主,燃料化、饲料化为辅,提出确保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还田利用率达到55%以上,对暂时得不到利用的秸秆实现100%离田,保证全域、全时段、全面不烧。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近日对全省16个市县80个村进行调查走访显示,各地采取翻埋、碎混、免耕覆盖、腐熟等不同措施,积极完成还田计划指标。截至目前,宾县翻耕面积达到23万亩,处理秸秆19.55万吨;巴彦肥料化还田完成120.35万亩,秸秆利用量51.83万吨;同江市目前秸秆还田量41.34万吨,占秸秆可收集量的60.1%;海伦市已还田347.8万亩,还田率达到66%,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各地通过农户直燃、热电联产项目推进秸秆能源化。一方面兴建压块站,直供热电企业。青冈2018年建设秸秆压块站45个,实现产能9.7万吨,城镇供暖直燃秸秆2万吨,农户直燃秸秆4.5万吨;2019年又新建20万吨秸秆压块站1个,2500吨秸秆压块站9个,计划实现产能22.5万吨。另一方面大力推广户用生物质锅炉,宾县2018年全县更换安装户用生物质炉具3060台。

各地还积极依托畜牧业开展秸秆饲料化应用。青冈市依托畜牧规模养殖场区,青贮饲料利用秸秆8万吨;拜泉县通过青贮、黄贮、直接饲喂等措施,提升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此外,秸秆原料化、基质化应用崭露头角。青冈市加工托盘,今年利用秸秆约3.3万吨。拜泉县利用腐熟肥料作基质生产蔬菜和水稻育苗盘等。讷河市则大力发展水稻育秧盘基质、草腐菌类食用菌基质、花木基质、草坪基料等,进一步扩大基料化应用覆盖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