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生物质代煤发电是未来能源发展的一种选择

文章来源:大众日报 | 发布日期:2019-11-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11月6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全球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在谈到“生物质与能源革命”这一话题时表示,大规模发展生物质能迫在眉睫,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鼓励扶持政策和明确的顶层设计。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变化,煤炭消费大幅下降,石油在经历发展高峰之后也开始下降;作为煤炭大国,建议政府把发展重点放在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上,同时发展可再生能源。”倪维斗说。

在倪维斗看来,生物质发展是全世界能源发展的总体趋势。想要保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满足经济增长、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确保公平的能源服务,而生物质能源能够满足这些条件。

生物质能源具有稳定供应,易存储、易运输、易转化、高品位等特点,是可再生能源中利用成本最低的能源。据公开数据计算,我国的生物质能源总量大约是10亿吨标准煤,包括农作物秸秆、农产品加工剩余物、畜禽养殖剩余物和林业生物质资源等。倪维斗认为,10亿吨标准煤这个数字仍比较保守,未来从各方面来讲都是可以大大增加的。

他认为,生物质发展不充分最主要的原因是虽然生物质在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但没有得到一个正确的身份,没有被看作能源的重要部分,更没有顶层设计以及国家的支持发展,从而变成了各个地方“自由发展”的现状。

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来看,填埋或者还田所造成的温室气体效应要比秸秆燃烧大得多,燃烧是解决生物质利用的最优办法之一。“生物质代替煤发电将成为未来中国乃至全球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途径之一。”倪维斗预计将来很大的方向就是用生物质替代煤在电厂里使用——这不仅仅局限在小型电厂,还有大电厂。将来用生物质替代煤在电厂里烧,还可以充分利用原来电厂的基础设施,这将是未来我国能源的发展方向,也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方向。

“生物质的利用不仅可以解决能源问题,也可以解决我们国家的‘三农’问题。”倪维斗针对生物质与能源革命实施策略提出了几点建议:实施生物质能扶贫工程。政府搭台主推产业链形成,引进技术企业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调动积极性,形成“自造血”。设立生物质能综合利用示范区。分区域建设生物质能综合利用示范区,大力推动生物质能利用从单一原料和产品模式转向原料多元化、产品多样化,以及多联产的循环经济梯级综合利用模式,因地制宜解决农村居民燃料、供热、取暖等问题。以生物质为核心,实现农村供能体系的多能协同。依托生物质能,配以空气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助力北方清洁取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