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20亿绿色新能源产业基金落户黑龙江 破解秸秆处理难题

文章来源:黑龙江日报 | 发布日期:2019-10-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10月28日上午,由国家电投集团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中电投融和新能源投资管理中心和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设立的、总规模2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项目签约及启动仪式,在哈尔滨融创万达文华酒店隆重举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莹出席签约仪式。

黑龙江省是全国农林业大省,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但目前每年农业生产的另一半——秸秆均被白白丢弃。正常年份黑龙江省每年的生物质废弃物可收集利用量约1亿吨以上,占全国的9%,而且省内生物质秸秆具有密集度高、集中连片、便于收储的特征,这就为秸秆的能源化利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目前,生物质能源化利用最成熟、消耗秸秆规模最大、经济最可行的方案就是直燃型生物质热电联产。

另一方面,由于黑龙江省地处我国最高纬度,冬季气候寒冷,全省城乡共有8亿多平方米建筑面积需要冬季供暖。目前,还有许多区县的冬季供暖仍是采取小散锅炉直燃式的供暖方式,造成大量空气污染,关停小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已是大势所趋。同时,由于电供暖成本过高,天然气供应不足,因此,如何将黑龙江省内天然的资源优势和环境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已是摆在眼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拥有包括核电、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全部发电类型,是世界500强企业,目前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企业。鉴于黑龙江具备极其丰富的生物质资源优势,国家电投为贯彻落实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建设,推动国有资本和优势产业联动,服务党中央“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战略,同黑龙江省知名企业——九洲电气共同出资设立了总规模20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专注投向黑龙江省生物质热电联产和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这只新能源产业基金首期到位的10亿元募集资金将作为资本金,全部投资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梅里斯区、碾子山区、泰来县、富裕县、龙江县5个已经核准的生物质热电联产和清洁能源供暖项目上,预计将带动实现总量达4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建设规模。这5个项目,共计要建设9台40MW高温超高压中间再热式循环流化床锅炉、高转数汽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60MW,代表着当代国内最高技术指标和最少度电原料消耗的生物质发电机组,全部由坐落在哈尔滨市的中央企业——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

这5个项目的建成,将在上述区县内打造出一个以秸秆为原材料的,集发电、供暖、供汽、售电为一体的综合能源系统。项目建成后,每年将消耗秸秆300万吨、提供绿色电力25亿度,实现清洁能源供暖面积1000万平方米,带动农民增收8亿元,新增税收2.5亿元,直接安排就业1500人,间接带动就业人数3500人,帮助贫困人口脱贫1000户以上,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68万吨,减少标煤消耗60万吨。

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是一项利国利民,节能减排、精准扶贫的首选工程。它可以节省煤炭资源、减轻空气污染、改变城乡面貌、有效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是国家大力提倡的循环经济的具体实践,必将对美丽乡村建设起到示范作用,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这只产业基金的成立,是把龙江的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具体实践,是构建创新驱动引领、产业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助力龙江经济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是践行国家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推动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百千万工程”等决策部署的前期成功运作;是国家电投支持东北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投资又过山海关”、“金融助力东北振兴”的典范工程,未来必将开启东北地区新能源经济发展的崭新篇章。

签约仪式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沈莹、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德喜,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亚,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市长李玉刚,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刘智全等嘉宾出席签约仪式。

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郎国明,齐齐哈尔市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洪国,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长利,国家电投集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沈汝浪,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先后致辞发言。

仪式上,九洲电气与国家电投融合租赁、国家电投产业基金、国电投融和新能源投资中心、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先后签订20亿新能源产业基金合作协议、首期10亿基金合伙协议、齐齐哈尔市政府与九洲电气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最后,各方代表共同开启了20亿新能源产业基金启动球,首期10亿元基金正式启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