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山西生物质能产业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9-08-20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一段时间,生物质领域频传山西“好声音”:全国首家生物质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在太原启用;山西省今年将打造6个秸秆综合利用“样板县”;国新能源将在应县开展生物质气及有机肥生态循环利用工程项目……

生物质能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等特点,是唯一可转化成多种能源产品的新能源,是全球继石油、煤炭、天然气之后的第四大能源。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正投向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和转化存储。就山西而言,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加工转化方面,正在加快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五化”利用。

2013年7月10日,长治市首座生物质新能源电厂并入国家电网运行。该电厂可实现年发电量1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余万吨。

2019年4月16日,由山西能投公司所属生物质能公司,承载实施的山西省首个国家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试点项目,在原平市成功点火投产。每年可消纳10万-20万亩农作物秸秆或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10万-15万吨,生产沼气1400万方、优质天然气700余万方、高效有机肥4万余吨、气肥600万方。

2019年8月8日,山西生物质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及其研发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用。该院已在从秸秆生物炼制到先进制造和环保新材料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的生物炼制工厂已开工建设,预计于明年5月投产。

……

2016年12月发布的《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全国可作为能源利用的农作物秸秆及农产品加工剩余物等生物质资源总量每年约4.6亿吨标准煤,但生物质能总体仍处于发展初期。

众所周知,山西作为煤炭生产和消费大省,面临着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压力。大力发展生物质能产业,对山西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我们非常期待山西能在生物质领域实现更多突破。

据报道,未来2-3年,山西能投公司将在全省推广复制20个同类型项目,形成辐射全省、面向全国、集群化发展的格局。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将联合全球沼气行业领军企业——德国Envitec公司,在综改区建设生物质能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推进核心设备国产化,努力把生物质能产业培育成为山西的优势新产业。

基于此,我们可以讲,山西能投公司值得期待,山西生物质能产业值得期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