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生物质能供热减排效果突出

文章来源:舜网 | 发布日期:2018-12-04 | 作者: | 点击次数:

琦泉集团在河北省大城县的生物质发电项目从2016年11月投产的当月就开始向县城供暖,不仅结束了该县没有集中供暖的历史,还在当年就替代了用于冬季取暖的燃煤小锅炉11台,这对于处在京津冀周边、正在开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三年攻坚行动的大城县来说无疑从根本上掀开了“去煤化”的新篇章。

就像在大城县供热面积逐年成倍增长,替代的燃煤小锅炉越来越多一样,琦泉集团生物质能供热替代燃煤供热的转型之路越走越宽。目前,这家创立于1989年,由最初的一家地方燃煤热电厂成功转型而来,已成为以生物质热电联产为主营业务的新能源企业集团,下属生物质发电企业19家,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位列山东省第一,全国第三。

生物质能扬帆起航正当时

所谓生物质能,其实就是农村老百姓日常可见的农林废弃物和秸秆。这些东西,如果不能有效利用,就会成为污染源。如果变成生物质能,那就是分布广泛、存量丰富的宝贵资源。

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的特点是优质、稳定,也是唯一一种能转化为多种形式的新能源,尤其适合因地制宜在我国广大农村供暖中担当重任。从原料收集、就地加工转化到就地燃烧供热,覆盖50公里的生物质能源圈实现了能量循环,对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攻坚、减少雾霾保卫蓝天都具有重要意义。

对比几种供暖方式的经济性,同样的供热面积、天数和室外温度,以目前的燃料成本,达到同样的室温,燃煤取暖的成本是每平方米22元,生物质能取暖的成本是每平方米25元,天然气取暖的成本是每平方米37元,电取暖的成本是每平方米47元,而煤炭及生物质能余热的供暖成本是15元,远低于用气或用电。

从2017年开始,为响应国家北方地区城镇清洁能源供暖的要求,山东省开始大力开展生物质能推广示范县建设,重点支持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尤其是冬季清洁供暖项目,省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给予首批试点的阳信县、郓城县和泗水县,连续支持三年。

生物质能供热减排效果突出

平阴县是琦泉集团这家老热企起步的地方。到了今年供暖季,济南玮泉实现了平阴县城100%生物质绿色余热供暖。

与过去传统的燃煤供热相比,生物质能供热在减排上的效果十分突出:以供暖季120天计算,济南玮泉共可输出热量70万吉焦,折合电量1.96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900吨,减少灰尘排放1.6万吨。

对琦泉来说,作为供热企业,变“被动的霾”为“主动防治”降低排放,无疑是对守护泉城蓝天白云的主动作为。对群众来说,家中的温度一点也不比过去低,还享受着每平方米17元、24年没涨的供暖价格,每年缴费时自然喜笑颜开。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仅山东省就拥有农林生物质发电厂49家,总发电规模已达127.1万千瓦时,装机容量位列全国第一,年可消耗秸秆1.2亿吨,增加农民收入360亿元,取暖面积约2500万平方米,兼顾了扶贫惠农、大气减排、清洁供暖等民生事业。

琦泉集团遍布全国的供暖版图也在不断开疆辟土:大城县的供暖面积已达100万平方米,菏泽郓城项目在先期实施工业送热后,今年已经向周边的武安镇和张坑村输送集中清洁供暖,青岛莱西项目也在今年首次对外供暖,位于商河县的项目已经开始向周边企业输送热蒸汽,居民供热正在推进中……虽然伴随供暖版图扩张的是不断增加的供热管网建设投资,但琦泉相信不远的一天,国家在相关政策和鼓励措施上一定会向生物质替代煤倾斜,毕竟这是一个利国、利民、利空气的朝阳产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