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生物质能产业定性呼唤共识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8-09-19 | 作者: | 点击次数:

农林生物质发电产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先行者,是坚持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大力开发和利用生物质能,对于优化能源结构、减少环境污染、建设美丽乡村、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是农林业大国,农林生物质能资源十分丰富,具有规模化开发利用的良好条件。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270个,并网装机容量700.77万千瓦;年消化各类农林废弃物近5400万吨,年上网电量359.5亿千瓦时。

然而目前,生物质能在国内发展确实遇到不少困难,原因之一就是对生物质能的重要性还没有充分认识。生物质能发电及供热是涉及能源、环保、农业发展的重要项目,关系到国家三大攻坚战。应该从应对气候变化这个角度,从根源上深刻认识发展生物质能的重要性。

《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强调的发展生物质能的基本原则如此表述:“坚持融入环保。将生物质能开发利用融入环保体系,通过有机废弃物的大规模能源化利用,加强主动型源头污染防治,直接减少秸秆露天焚烧、畜禽粪便污染排放,减轻对水、土、气的污染,建立生物质能开发利用与环保相互促进机制。”

农林生物质发电在清洁供热、大气污染防治上,越来越凸显其重要的作用,是一项环保工程。它又是一项民生工程,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农林生物质发电企业须支付占总成本 60~70%的废弃物费用给农民,通过利用农民手中的秸秆资源,实现环保、惠农、扶贫的目的。

《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将生物质能利用纳入国家能源、环保、农业战略,加强协调、协同推进,充分发挥生物质能综合效益,特别是在支持循环农业、促进县域生态环保方面的作用,推进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研究将生物质能纳入绿色消费配额及交易体系。对生物质能的发展强调要求“协同推进”保障措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