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我国推广使用燃料乙醇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日期:2018-09-13 | 作者: | 点击次数:

8月25日起,天津市内有10座加油站进行汽油置换,并从当日起供应乙醇汽油,天津市车用乙醇汽油正式投入使用。

天津并不是国内率先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城市。此前,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1个试点省份已开始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并取得积极的效果,今年将进一步在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份推广。

依照2017年国家推出的《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0年,车用乙醇汽油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

乙醇是世界公认的优良汽油添加剂,对节能减排意义重大。燃料乙醇确实符合中国发展的国情,也是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的一个重要策略。但燃料乙醇的来源问题还存在一些争议,最主要的就是粮食安全问题。

如今在各国政府大力推动下,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国家越来越多。乙醇汽油的使用比例在逐步增加,美国、欧洲以及巴西普遍使用乙醇汽油。50多个国家制定了生物燃料配套政策,包括规定掺混指标或指令、给予税收激励,这些是出于能源安全战略、农业持续发展和振兴农村经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缓解环境污染的考虑。

8月下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有序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会议确定了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具体方法是,坚持控制总量、有限定点、公平准入,适量利用乙醇闲置产能,适度布局粮食燃料乙醇生产,加快建设木薯燃料乙醇项目,开展秸秆、钢铁工业尾气等燃料乙醇产业化示范。

燃料乙醇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替代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以及应对大气雾霾污染、防控水土污染都有十分积极的战略意义。例如,在天津,环保部门初步测算,使用乙醇汽油后,该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每年可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10%~15%,减少碳氢化合物排放量3%~5%,减少颗粒物排放量1%左右。

我国自2001年推广车用乙醇汽油以来,至2016年12月已累计生产销售燃料乙醇2208万吨,相当于减少国内原油进口约5000万吨。国内外几十年反复的测试结果都表明,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能够减少汽车有害物的排放,特别是可显著降低排放物中的HC和CO含量。

我国交通部汽车运输行业能源利用监测中心的测试结果为,使用E10乙醇汽油后,排放的尾气中CO减少了19.7%,HC减少了16.4%。对于常规排放污染物,研究发现,掺混比为10%的乙醇汽油可使汽车尾气中苯污染的排放减少25%。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