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郓城生物质能源推广应用现况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 发布日期:2018-06-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循环经济是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谋求可能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而生物质能源利用废弃农作物秸秆等资源发电,将有限资源变成无限循环,不仅节能环保,还能为村民增加收入。6月12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赴郓城采访创建生物质能源推广应用示范县的经验做法,实地查看生物质能源推广应用工程。

如今,在郓城玉米秸秆价格每吨230元,此外还包括粉碎费用,秸秆由原来无人问津的农业废弃物,成为了如今农民增收的香饽饽,完全得益于郓城县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利用废弃农作物秸秆等资源,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保护了环境。

秸秆、树皮作为一种生物质能源,郓城琦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每年消耗秸秆60万吨、节能量17.7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硫1000吨、二氧化碳26万吨,提供绿色电力4.7亿千瓦时、蒸汽9万吨。

公司从15年9月开工建设,到16年8月份并网发电。2017年收购农业废弃物为39915.49吨,收购林业废弃物518509吨,收购其他废弃物29702吨,共计588126.49吨,全年发电量为4.76亿Kwh,供电量为4.33亿Kwh,全年消耗燃料55.61万吨。

除了秸秆之外,玉米芯、杨树叶、树皮木料等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循环利用。为了更方便村民拉运秸秆,公司在随官屯、武安、李集等3个镇成立了6个合作社,村民可直接将秸秆拉往该处。经合作社将秸秆简单加工,统一运往公司。接下来,他们将在20个乡镇建立合作社,每个乡镇至少一个,让更多的村民从中获益。

据了解,近年来,郓城县利用省生物质能源推广示范县建设为契机,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生物质能源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和多元化发展,促进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

该县通过推进琦泉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全面转向热电联产,力争年产热源400万方,供应周边乡镇木材加工等企业,并解决县城南部200万平方米住宅供暖问题。推进圣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建设,力争下半年投产运营,确保年发电量提高到4亿千瓦时、日处理能力达到3000吨。

此外,该县还将利用三年时间建设一个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中心和20个乡镇生物质成型燃料加工合作社,主要负责周边村镇的农林剩余物的收储、加工。加工中心一期建设生物质成型燃料生产线5条,年产生物质燃料2.5万吨,通过建设生物质成型燃料生产线,安装集中供热的生物质锅炉,为乡镇驻地居民提供集中供暖。

今年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该县在武安、黄安、双桥、随官屯、南赵楼、唐庙六个乡镇推广炊暖两用的生物质炉具5000台套。到2020年,全县22个乡镇普及生物质炊暖炉,逐步替代燃煤炉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