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将获积极推进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 | 发布日期:2018-03-19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年来,国务院相继印发《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支持耦合发电的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也已将耦合发电技术的研发推广列入《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等相关规划。

耦合发电依托现有燃煤电厂进行改造实现生物质发电,可利用电厂现有的发电设施和超低排放等其他公用设施,减少项目投资成本。大容量、高效率发电机组发电效率可达到40%—46%,如依托热电机组耦合发电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可达到70%以上。且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具有极大的生态效益。有代表建议国家组织相关科研院校加快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关键技术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标准制定,优先推广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和装备。

目前,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在国际上已形成规模化应用,涉及多种容量等级、多种形式的燃煤机组,以及多种形式的生物质燃料。国内由合肥德博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的国电荆门电厂生物质耦合气化发电项目也已成功运营多年。

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给昆山市的生物质垃圾处置也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目前,昆山市已积极行动起来,昆山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已委托昆山新昆生物能源热电有限公司全权处理全市18家污水处理厂的市政污泥,昆山市园林绿化管理局、昆山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也分别委托昆山新昆生物能源热电有限公司处理全市农林废弃残余物,全力争取本次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落户。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工作受到了地方政府和发电企业的极大关注和欢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