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合理布局化解“邻避效应”

文章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发布日期:2018-01-31 | 作者: | 点击次数:

虽然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取得了较快发展,目前装机容量、发电量和垃圾处理量均居世界第一,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规划选址、运行监测、污染物排放等方面存在制约因素,造成“邻避效应”。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都在达到环保标准的条件下规范运营,但一些发电厂的信息公开程度低,排放不透明,再加上个别发电厂不达标运行现象的出现,使公众产生一种盲目的恐惧与排斥,因此造成“邻避效应”。

如何化“邻避”为“邻利”,成为当前政府和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普遍思考的问题。

专家认为,化解“邻避效应”首先要合理科学规划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选址。此次出台的《通知》,从规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划选址工作入手,对科学编制专项规划、超前谋划项目选址、做好选址信息公开、强化规划的约束性和严肃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和要求,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规模、建设地点等内容将纳入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这将有助于推动项目落地、促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应及时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张凯表示,这就要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全面完成“装、树、联”三项任务。“装、树、联”工作的开展,一方面有助于推进垃圾焚烧企业企业不断改善工艺,提高排放标准,减少对环境的危害;另一方面可以增强群众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了解,增强对企业的信任,缓解抵触情绪和恐慌心理,有利于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悉,所谓“装”是要求所有生活垃圾电厂依法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实时监控排放信息;“树”是在便于群众查看的显著位置树立显示屏,把这些监控到的数据实时向社会公开;“联”是要求企业的自动监控系统要与环保部门联网,从而便于环保部门执法监督。据环保部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9月1日,99.15%的企业已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90.68%的企业已经实现自动监测设备与环保部门联网。

要通过提前公示项目选址信息、提升污染物排放标准、公开污染物排放信息、向社会公众开放厂区,以及为周边居民供热供暖等措施增加“邻利”。同时,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设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满足垃圾焚烧发电的基本功能之外,做到环境清洁美观。此外,要对确实存在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焚烧发电厂依法严肃处理。垃圾焚烧发电是特许经营的市政公共设施,是享受地方政府财政和国家补贴资金支持的,运行不好、污染物排放超标的,应收回特许经营权,清理整顿行业发展秩序,逐步变“邻避”为“邻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