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十三五”时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将迎来大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发布日期:2018-01-31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选址工作的通知》,要求提早规划、合理布局、明确厂址,全面公开规划选址相关信息,切实保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序建设。

因选址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一直饱受争议。业内专家认为,《通知》的出台,对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规划选址管理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将大大提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的规范性、科学性。国家希望通过强化规划管理化解“邻避效应”等行业顽疾,积极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落地和高水平项目的建设运行,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在“十三五”时期将迎来新的发展。

焚烧发电是生活垃圾处理的重要方式,对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解决垃圾围城、垃圾上山下乡等突出环境问题具有重要作用。《通知》首次由五个重要部门联合印发,表明国家十分重视和认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十三五”期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将成为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

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实现快速发展,具备了坚实的产业基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投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73个,装机容量达543万千瓦,年发电量约298亿千瓦时,年处理垃圾量超过8000万吨,占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清运量的比重超过30%,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发电量和垃圾处理量均居世界第一。

同时,我国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具备竞争力的产业链条。在政策和国家严格排放标准下,我国拥有焚烧炉、烟气处理、渗滤液处理和固废处理等最新技术,其中焚烧炉是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核心设备。目前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主要采用炉排炉焚烧炉和流化床焚烧炉两种炉型技术先进、清洁环保。

此外,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垃圾清运量快速增加,而垃圾处理压力却越来越大,市场需求庞大。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县城生活垃圾清运量为6666万吨,比2015年增加11万吨,无害化处理量为5680万吨,无害化处理率为85.2%,但距离城市的96.6%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与卫生填埋、堆肥相比,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在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已成为目前垃圾处理的主要手段。”郭云高表示,在良好的产业支撑和巨大的市场需求催化下,“十三五”时期将是垃圾焚烧发电产业迎来大发展的时期。业内预计,在此期间,垃圾焚烧发电市场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