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河北赤城县分类破解秸秆利用难题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 发布日期:2017-06-19 | 作者: | 点击次数:

河北省赤城县承担着国家级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试点县项目。近年来,赤城县通过农作物秸秆项目的实施,大幅降低了森林、草原引燃事件的发生,提高了秸秆的附加值,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使得农户增收、企业得利,同时还减少了环境污染,实现了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三统一。

摸清底数,认识秸秆利用现状。赤城县有农作物播种面积63万亩,其中产秸秆农作物播种面积49.5万亩,年产秸秆约20万吨。长期以来,受落后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影响,秸秆收、储、运体系不完善,加之缺乏核心技术和环境保护意识,全县的秸秆资源没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每年全县数万吨秸秆露天堆积,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结合实际,分类破解秸秆利用难题。为了破解小秸秆带来的大难题,赤城县采取多向突破方式,一方面优先秸秆饲料化利用。引进金灿秸秆加工有限公司,采用“公司+村委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示范带动大海陀、东万口、茨营子及周边14个乡镇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专人负责秸秆收购及储存工作,并与收储点所在乡镇签订秸秆收购责任状,优先收购当地秸秆,保障农户秸秆销售渠道畅通。经过“农作物秸秆收购—集中储存—晾晒—粉碎压包成形”等环节,生产出来的产品销往本县养殖场或周边县市,实现公司与农户之间互相依存、互利互惠和农作物秸秆的循环利用。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秸秆基料化利用。县里引进了河北康绿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示范带动云洲、独石口等周边乡镇农作物秸秆基料化利用,优先收购当地及周边乡镇收储点农作物秸秆。经过“农作物秸秆收购—集中储备—秸秆生产线加工—用作食用菌基料”等环节,实现了农作物秸秆的循环利用。同时,为提升秸秆的能源化利用率,在全县推广使用清洁燃烧炉具1万余套。

提供服务,完善秸秆利用体系。为了保障秸秆饲料化、基料化和燃料化的顺利实施,全县成立了12家秸秆加工企业,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秸秆加工等大中型农机装备5700台。在全县18个乡镇建立了15个收储点,采用“种植农户+农业合作社+收储点”的运行模式,该模式将各个利益体通过市场化形式连接起来,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