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调能源结构促清洁发展 生物质能必将担大任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7-05-24 | 作者: | 点击次数:

到2016年底,生物质发电的全国年发电量634亿千瓦时,即接近于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数字。重要的是,它的原料一半来自作物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一半来自城镇垃圾,也就是说,在生产清洁电能的同时,缓解了露地焚烧秸秆和城镇垃圾两大环保顽疾,具有双重环保功能。在增加农民收入和精准扶贫上也表现出色。

据国际能源组织IEA资料,成型燃料供热在全球生物质能源市场排在第一位,但我国所占份额很小,2016年的年消费量仅800万吨,还是2013年全国雾霾大爆发以后才开始受到重视和发展起来的。克霾必须压煤,压煤的难点在于年耗煤约2.7亿吨标煤的50余万台20吨位以下的中小燃煤锅炉。它们高度分散,体小量大,难以清洁燃烧。“煤改气”虽好,但不现实,成型燃料供热无疑是最佳选项。计划“十三五”达到3000万吨,2030年可能1亿吨。和生物质发电一样,成型燃料供热也是以固态生物质为原料,兼有原料与产能的双重环保功能,以及惠农效益。

21世纪的前十年,当德国大力发展工业化沼气和生物天然气,由800多家增加到5000多家,发电(当)量超过水能。在生物质能源的多种转化方式中,厌氧发酵的能量和物质转化效率最高;化石天然气全生命周期(LCA)的温室气体净排放量398克,而利用畜禽粪便等制取的生物天然气是负414克;车用生物燃气可较柴油车和汽油车减排90%的尾气颗粒物和CO2。另外,厌氧发酵可以令所有元素以有机态的形式全部循环回归土壤。

生物天然气在我国刚刚起步,但商业化的技术和装备已趋成熟。国家能源局和农业部推动的力度很大,“十三五”计划产量是80亿立方米,投资占生物质能源总额的60%左右。估计2030年的生产能力将达到400亿立方米,比从俄罗斯北路管道进口的化石天然气还多50亿立方米。

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要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蓄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

近年来,液体生物燃料,由生物平台转到热化学平台并取得突破性进展。原料不再是淀粉和油脂而是木质纤维素,产品不再是低质燃油而是高品位生物柴油和轻质油。一座年产20万吨的生物柴油生产厂明年将在我国投产,这将具有划时代意义。

技术突破带来原料突破,原料突破带来原料产地突破。生物质发电、成型燃料供热和生物天然气的原料主要来自农田和林地的有机废弃物,而热化学法生产高品位液体燃料的原料可以来自那些种不了农作物,但是可以种植抗逆性强的能源作物的边际性土地。而在我国有1.66公顷这种土地,大面积边际性土地生长茂密的能源植物不仅可以生产数亿吨高档生物燃油,还可以大量固定大气中的CO2,可以大面积改善我国民众的生存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