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十三五”沼气工程总投资将达500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 | 发布日期:2017-02-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农村沼气事业。自2004年起,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发展农村沼气提出明确要求。“十二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部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42亿元用于农村沼气建设,并不断优化投资结构。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户用沼气达到4193万户,受益人口达2亿人;各类沼气工程超过11万处,生物天然气工程开始试点建设,在集中供气、发电上网及并入城镇天然气管网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乡村服务网点达到11万个,覆盖沼气用户74%以上。农村沼气的大发展带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年可生产沼肥7100万吨,按氮素折算可减施310万吨化肥,可为农民增收节支近500亿元;年处理畜禽养殖粪便、秸秆、有机生活垃圾近20亿吨,减排二氧化碳6300多万吨。可见,农村沼气在增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农村沼气发展面临的新形势,2015年调整中央投资方向,重点用于支持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和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建设,农村沼气迈出了转型升级的新步伐。2015年农村沼气转型升级以来,中央安排预算内投资20亿元,重点支持建设了25个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与386个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项目。

沼气只有规模化的生产,才能保障大规模的应用,才能产生规模效益和发挥在中国替代能源中的重要作用。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和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可大幅提升农业废弃物集中处理水平和清洁燃气集中供应能力。同时,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尤其是生物天然气工程所产沼气用于发电上网或提纯后并入天然气管网、车用燃气、工商企业用气,可实现高值高效利用。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农村沼气工程总投资将达500亿元,其中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181.2亿元,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133.61亿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