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2015年生物质发电装机将达1300万千瓦

文章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3-12-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第三届中国国际生物质能产业大会暨展览会将于20121017-19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隆重召开。本届展会聚焦于生物质能源领域,定位独特,同期会议探讨当前行业热点话题,以"汇行业先行者,助推生物质产业蓬勃发展"为主题,紧密结合中国生物质能源发展规划,深度探讨行业新技术,热门话题,力求推动新的发展动态,是业内人士期待已久的又一次盛会。

中国生物质能源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能源,探索和发展生物质能的"中国道路",成为我国政府和企业所关注的焦点。

《生物质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十二五"期间生物质能源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底,生物质发电装机将达1300万千瓦,到2020年将达3000万千瓦,在2010年底550万千瓦的基础上分别增长1.36倍和4.45倍。农林生物质发电将达800万千瓦,沼气发电将达200万千瓦,垃圾焚烧发电将达300万千瓦。"十二五"期间,生物质成型燃料利用量将达1000万吨,生物质乙醇利用量将达350万到400万吨,生物柴油利用量将达100万吨,航空生物燃料利用量将达10万吨新的生物质能,生物质能源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正迎来其发展的黄金期。

能源局:加快推进生物质能产业化

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近日在河南考察时表示,将组织重点企业和重点资源省份加大创新力度,推进先进生物质能产业加快发展。

刘铁男指出,将尽快编制出台《先进生物质能源化工示范项目专项规划》,明确生物质能化产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准入条件。依托重点资源地区和有实力的骨干企业,围绕纤维素乙醇产业化示范和醇、电、气、化多联产等生物能化重点创新领域,选择落实好示范项目。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生物能化发展重点与方向,配套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2015年末中国力争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达13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近日在河南考察时表示,将组织重点企业和重点资源省份加大创新力度,推进先进生物质能产业加快发展。

刘铁男指出,将尽快编制出台《先进生物质能源化工示范项目专项规划》,明确生物质能化产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准入条件。依托重点资源地区和有实力的骨干企业,围绕纤维素乙醇产业化示范和醇、电、气、化多联产等生物能化重点创新领域,选择落实好示范项目。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生物能化发展重点与方向,配套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据了解,我国每年产生各类农作物秸秆8.4亿吨,除5亿多吨用于还田、养畜、农用外,剩余大多作为废物就地焚烧,不仅浪费了宝贵资源,更严重污染了环境。

根据不久前出台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统筹生物质发电等生物质能源发展,加强下一代生物燃料技术开发,推进纤维素制乙醇、微藻生物柴油产业化。《规划》提出,到2015年末,全国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达到1300万千瓦。生物燃气年利用量达到300亿立方米。固体成型生物质燃料年利用量达到1000万吨。生物液体燃料年利用量达到500万吨。

山东成立生物质发电装备产业联盟

为推进生物质发电装备产业资源整合,提升产业技术创新,由淄柴新能源公司牵头发起,联合2家高校、4家研发机构和7家企业的山东省生物质发电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淄博高新区宣告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在成立仪式上做了题为《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近年来,淄柴新能源公司立足于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的创新研发,其中,8300生物质气发电机组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煤矿乏风瓦斯热逆流氧化装置先后被列入国家重点863计划和国家火炬计划,此次牵头组建山东省生物质发电装备产业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旨在整合省内生物质气化发电装备产业技术、生产、人才等资源,研发生物质气化炉、内燃机式发电设备,最终实现技术输出及核心装备系统化、产业化,推动产业持续快速稳定发展。

生物质能发电板块逐渐进入收获期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生物质能发电产业股有着广阔的成长前景。

行业观察

昨日,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有所上移,环保产业股依然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部分活跃资金开始关注受益于环保投资力度加大的生物质能发电板块,长青集团、凯迪电力等个股的逆势活跃就是最好的说明。那么,如何看待这一板块的后续走势呢?

产业回报提振资金关注

对于生物质能发电产业来说,主要是指利用秸杆等农林生物质能、垃圾焚烧、沼气等发电。其中,沼气等在我国是一个成熟的生物质能发电。但由于大规模的产业化难度较大。所以,目前生物质能主要是指农林生物质能与垃圾焚烧发电。他们虽然并不存在产业化的规模瓶颈,但是,由于涉及到原料、电价等诸多束缚,一度出现了举步不行的态势。

不过,随着国家产业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尤其是垃圾发电的电价以及财政政策的到位,比如说在20107月,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完善农林生物质发电价格政策》称此政策出台后的201071日开始执行统一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75元。而且随后电监会也要求电网率先安排生物质能、垃圾处理焚烧的电能优先上网。按照此电力价格以及优先上网所带来的每年7000小时左右的机组使用效率测算,目前生物质能发电的盈利能力基本能够达到10%的净资产收益率,从而获得较佳的产业回报。

更为重要的,目前生物质能发电产业股仍有着广阔的产业成长前景。

一方面是因为目前较为乐观的产业回报,意味着他们将凭借着先期的项目优势而获得新的电源点,从而复制前期生物质能发电机组的成功经验。尤其是农林生物质能领域,相关的政策更有望提振拥有先发优势的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预期。

因为20111月,《发改委关于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每个县或100千米半径范围内不得重复布置生物质发电厂;一般安装2台机组 , 装机容量不超过3万千瓦。而各地方政府在审批生物质发电厂的过程中,往往更注重以往的机组运行经验,如此就意味着拥有生物质发电厂就意味着拥有了新的优质垄断资源优势,从而提振其二级市场股价的估值溢价。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乐观的产业规模意味着产业成长并无市场容量瓶颈。根据媒体报道的规划内容,到2015年生物质发电整体装机规模将达到1300万千瓦,其中农林生物质发电80万千瓦、沼气发电200万千瓦、垃圾焚烧发电300万千瓦,分别为2010年装机量的42.56倍,如此不难看出将带来行业的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如果按农林生物质和垃圾发电厂装机容量约为3万千瓦计算,相当于5年内要分别新建农林生物质和垃圾发电厂200座和83座,总投资超过900亿元。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