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十三五”广推生物质能源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 发布日期:2010-06-1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本报讯(记者  马亚宁)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森林培育专家王涛在“相约名人堂——与院士一起看世博”讲坛上透露,根据预测,到2050年,人类所使用能源中,将有50%是来自生物质能源。我国生物质能源潜力巨大,“十一五”已完成实验研究,“十二五”逐步应用,至“十三五”期间,我国生物质能源将大面积推广。

生物质能源是指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储存下来的太阳能。我国人均耕地不足0.1公顷,可全国没有利用的土地占国土总面积的25.8%,其中盐碱地是1.5亿亩,黄草地1.4亿亩。而且,我国农作物的秸秆年产量约是3亿吨,相当于1.5亿吨的标准煤;畜禽、养殖或工业有机废水理论上可年产沼气800万立方米;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年产量1.2亿吨;现有森林灌木林5000多万公顷,生态林174万公顷,再加上采伐、造材和木材加工等农业剩余物,每年可提供的林木生物量是3.3亿吨,整合标准煤约2亿吨。据估算,我国现有的生物质能源约5亿吨标准煤。

今后,随着造林面积扩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生物质能源的转化潜力可达到11亿吨标准煤。此外,我国还有600多种常见油料植物、淀粉植物、纤维植物,它们品种繁多,抗击性强,分布面积广,是我国生物质能源的生力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