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陈义龙:生物质能源商业化还要15年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发布日期:2010-03-0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报记者 聂春林 实习记者 张兆慧武汉报道

身为东湖高新和凯迪电力两家上市公司的掌门人,全国人大代表、凯迪控股董事长陈义龙这两天一直在京奔走。这次全国两会,陈带了一份关于“加快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就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实现低碳经济分别向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和水利部三部门提建议。

3月4日上午11时,记者致电陈义龙时,他正在对提案做最后的修改。这是陈义龙就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第二次向国家有关部门提案。

“这里有10万亿的存量资产,将会有成千上万家企业进入,可带动5000-6000万人就业。”陈义龙宣称。

在商业前景尚未完全明朗,生产成本难以控制的状况下,相较于太阳能和风能等成熟的可再生能源产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到底是一个馅饼还是陷阱?

中国生物质

能源潜力:22亿吨标准煤

《21世纪》:在生物质能源领域,国外是否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可循?

陈义龙: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是现有能源的一种重要补充,但其亦有一个先天不足,受气候和自然条件等影响,其能源供应不太稳定,造价略高;而生物质能源一方面产业链齐全,可以转化成石油、发热、发电等,是一种可持续的充足能源。另一方面,生物质能源主要是通过种植经济体现,成本相对低廉,市场空间巨大。

在发达国家,生物质能源产业商业化已经非常成熟了。据我了解,在瑞典和丹麦等欧洲国家,其发展生物质能源,基本实现了60%的能源自给自足,有效地解决了能源短缺问题。

《21世纪》:发展生物质能源,我国现有原料如何解决?是否充足?

陈义龙:我国生物质能源原料丰富。如果国家对40亿亩宜林地增加技术、资金和管理投入,达到发达国家的现阶段的生物量水平,每年可获得相当于约16亿吨标准煤的生物质能源商品;同时我国现有林地约32亿亩,对其进行科学管护、抚育及低产林改造工程,则每年至少可获得超过6亿吨枝丫柴等废弃物。

除此这外,我国每年农业、林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生物质原料将近10亿吨,而被利用的近7亿吨,还有3亿吨被废弃。如果能把这3亿吨生物质原料全部开发利用,一年可节约相当于1.5亿吨标煤的能源资源,将可新增生物质发电装机超过4500万千瓦。

《21世纪》: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对我国能源安全的战略意义在哪?

陈义龙:我们经过调查分析,把上述所有生物质能源加起来,我国生物能源科学开发与利用现有的潜力可以达到相当于22亿吨标准煤的能源商品。如果用于发电(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就现有的先进技术来看可以实现中间再热高温超高压机组),装机将达到10亿千瓦。

商业化道路尚需时日

《21世纪》:国家发改委2007年9月4日颁布的《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显示,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消费量在2010年达到10%,2020年要达到15%左右。其中生物质发电2010年要达到550万千瓦,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截至2008年,以作物秸秆为燃料已经投产的装机还不到100万千瓦)。就你预测,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商业化,还有多长的道路要走?

陈义龙:生物质能源产业,是通过第一产业带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产业链条长,带动功能强,商业化的全面成功将会带动超过6000万人的就业。

中国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方向是对的,要利用创新工具和方法,加快其商业化进程。国外生物质能源产业商业化已经非常成熟了。国内的商业化道路,需要10-15年,甚至到2030年才可实现,这需与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相匹配。

我这次的提案,也就是为了引起决策层对生物质能源产业的重视,建议国家尽快科学规划低碳资源开发的中长期方案,将生物产业发展(尤其是生物质能源)列入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