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生物质能源林建设谨防盲目上马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09-12-24 | 作者:王旭辉 | 点击次数:

生物质能源林具有提高森林资源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林农收入等多重效益,因此受到许多地方的青睐。截至目前,我国已有河南、广西、湖北、福建、江西等多个省(区)拟建生物质能源林。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涛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生物质能源林和传统的生态林、应采林、防护林在培育技术、选育种子种苗等方面并不一样,因此,在建设生物质能源林的过程中谨防冒进,要进一步研究丰产栽培技术、选育优良类型。”

生物质能源林属低碳产业

日前,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江西生物质能源林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南昌召开,标志着这一项目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项目到2013年,将在瑞金、石城、广昌、遂川等19个县建立44万亩生物质能源林示范基地,其中油茶34万亩,光皮树10万亩。据测算,该项目实施进入稳产期后,年均可生产生物柴油3065.40吨、毛油1.56万吨、食用茶油1.53万吨,年产值可达5.29亿元人民币。同时,每年可为2万个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

此前,我国已有多个省份准备投资建设生物质能源林。如福建计划在5年内投资13亿元建成 100万亩无患子生物能源林基地,河南将栽种300万亩黄连木“生态能源林”,湖北将建设1000万亩生物质能源林……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介绍: “按照国家林业局编制的《全国能源林建设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建设生物柴油能源示范基地1250万亩,到2020年培育2亿亩高产优质能源林基地,将满足500多万吨生物柴油和装机容量1500多万千瓦年发电的原料需求。”

国家林业局林业生物质能源生物质办公室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林木生物质较秸秆热值高、灰融点高、成型度高、高温腐蚀元素含量低,是新能源和低碳经济新兴产业。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展低碳经济方面的相关要求。”

大规模建设应避免概念炒作

据介绍,林木生物质燃料是新兴事物,有个别地方在没有掌握木本油料植物培育技术的情况下,大量上马生物质能源林项目,导致没有达到预期种植目标、种子种苗不达标、难以生产出生物柴油。同时,盲目上马生物质能源林项目还可能炒高能源树种子种苗的价位,如秦岭某黄连木分布区就出现过种子收购价从最初时的1元/斤被炒到34元/斤的现象。这不仅影响到生物质能源林的培育、建设,还伤害了种植者的积极性。

同时,记者发现,随着黄连木、文冠果等能源树种子种苗市场火起来,网上出现许多销售种子种苗的信息。对此,国家林业局林业生物质能源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提醒:“想购买种子种苗的人或企业一定要谨慎。如果确实需要购买,要学习种子法的相关规定后再行动。如果有企业或个人从异地调运种子种苗,一是必须符合种子种苗调运相关规定要求,二是建议请当地林业部门对种子种苗质量、适应性进行检验和把关。”

王涛表示:“生物质能源林的培植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轻易伤害老百姓的积极性。就木本油料植物来说,目前有一定研究基础的、适宜生产生物柴油主要是黄连木、文冠果、麻风树、光皮树。其中,只有黄连木、文冠果进行了全国普查,麻风树、光皮树还没有做到这一点。而且,文冠果还没有进行中试。因此,‘十一五’主要是对木本能源植物进行试验研究,‘十二五’才有望示范推广。希望林业部门和化工企业尽快进行技术对接,开展合作,避免概念炒作。”

进一步研究多效益、高效栽培技术

“虽然,我国已经初步摸清了部分木本能源植物的资源量,但由于基础薄弱,因此还需要进一步摸清可以作为生物质能源的资源量,”王涛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同时,还要进一步研究可以作为能源植物、发挥多效益的、高效的栽培技术,选出优良类型、进行优良类型的培育。”

据了解,我国现有600多种常见的木本油料植物、淀粉质物、纤维植物,这些植物抗逆性强、分布面积广,是我国木质能源的优良资源。但长期以来,林业在我国主要被用作生态林、应采林、防护林,以此形成了一套经营管理技术,并未作为生物质能源林来经营管理。因此,目前单纯地提出建设生物质能源林并不容易实施,经营林地主要还是为了发挥它的多效益、多功能。

例如,文冠果是黄土高原地区保持水土的树种,也是沙漠地区防沙治沙的主要树种,因此要在这些功能上研究文冠果的丰产栽培技术。黄连木大多是雌雄异株,具有雄花和雌花花期不同、产量不稳定、一些分布区病虫害较严重等特点,因此要选出优良类型、单株进行繁殖。王涛强调:“生物质能源林不能是纯林,必须是混交林。因此,生物质能源林的栽培技术和生态林、防护林等是不一样的,除保护生态外,还具有提供生物质燃料原料、肥料等多重功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