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发展生物质能还需跨过三道槛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 发布日期:2009-12-1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凯迪电力18亿元下注生物质能发电,让人们一时间提升了对生物质能发展的期望值。综观国内几大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路径,风能和太阳能都立足于发电,相比之下,我国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的方向和重心还有待进一步厘清,究竟是解决广大农村地区生活用电为主,还是以制造液体燃料服务工业为主?在厘清方向之后,我国生物质能未来的推广发展还需要政策支持和技术进步。

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可以分为固态、气态、液态燃料三种形式,其开发形式的多样化也促使人们仔细权衡如何实现生物质能的价值最大化。在借鉴国外发展生物质能的经验教训的同时,我国需要结合现有的生物质能资源,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生物质能发展之路。

实际上,对于我国的生物质能资源蕴藏量,至今也没有确切的科学统计数据。生物质能的一大特点是,其培育和开发都离不开土地和水资源。而这两项对中国来说都是稀缺资源,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和人均淡水资源基本都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事实上,不少生物质能项目在运营中也面临着生物质燃料匮乏的问题。

这决定了我国生物质能的发展不能够走“与人争粮、与粮争地”的路。至少欧美国家利用大豆、玉米制造乙醇燃料这种“奢侈”的利用方式对于中国来说可行性不大。一项科学研究显示,将能源作物的生物能转换为生物电能,要比转换为液体乙醇等生物燃料能实现更好的转换比率。事实上,国外也出现对乙醇燃料究竟是否“绿色”的争论,西方国家对该行业的补贴也可能受到影响。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看来,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农村拥有大量的土地,不妨让生物质能率先在广大农村地区发挥作用,供应农民日常生活对能源的需求。如此一来,农村地区的炊事、冬季采暖、日常用电等,基本都可以靠沼气发电来解决,大大减少对高成本的煤炭、石油资源的使用。

从我国现实情况考虑,对生物质能的开发可以在满足农民的能源需求的基础上,再考虑满足工业用能源需求,例如制造生物柴油和燃料乙醇等,但都要以环保为前提,即避免使用粮食作物作为制造原料,而应该寻找非粮作物类的原料,如秸秆、木质纤维素等。

方向厘清之后,还需要政策的大力鼓励支持。国家目前实行的生物质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在各省脱硫燃煤机组标杆电价基础上补贴电价0.25元/千瓦时,一些项目实际获补贴约0.35元/度。在政策支持下,虽然有大批生物质能项目涌现,但具体经营来看,这样的上网电价下,很多生物质能项目仍是亏损的,如此一来投资也不愿意跟进。

未来不仅要在上网电价上予以倾斜,还要加强统筹协调,提高电网对生物质能发电的接纳积极性。看眼下的生物质能发电基地,实际上多零散分布在各地农村乡镇地区,规模比较小。因此,政府需要给予系统化管理和政策鼓励,引导良性的区域性沼气综合利用基地的建立。

生物质能的发展更离不开技术方面的支持。目前生物质能发电机组多数来自进口,技术瓶颈短期内成为产业发展的绊脚石之一。未来需要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力争通过技术突破获得产业发展动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