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生物质能源产业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

文章来源:北京电视台 | 发布日期:2009-01-0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北京电视台报道(北京新闻):家住延庆东桑园村的张爱华如今再也不用为生火做饭发愁了,因为村里每天都会统一集中为她家提供生物质燃气,而这种叫做生物质燃气的原材料就是曾经农户院中堆放的秸秆废料。比张爱华感触更深刻的是延庆米家堡村村书记杨进林。米家堡村建了生物质燃气站,给全村供应一氧化碳燃气,用的也是生物质燃料,一年下来比原煤节省三分之二的费用。

生物质燃料说起来也简单,主要是指零散木材、残留的树枝、树叶以及农田中的废弃物。这些树枝或者秸秆中包含大量的碳能源,但是过去一直因为这些废料松散,难以成型,大规模使用很不方便。

但是把树枝、秸秆等废弃物打碎然后压缩后,就能变“废”为“宝”。日前,我市第一批以林业生产经营废弃物为原料的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在延庆县林业生物质能源基地正式下线。这标志着我市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经过加工后林木废弃料变成类似蜂窝煤状的生物质能源块,这些能源块可以直接燃烧,而且热量一点也不比燃煤低。

生物质是仅次于煤、石油、天然气而列第四位的能源,并且具有可再生性,而且生物质原料在北京也不难收集。另外,生物质能源对环境也十分友好,由于植物在生长时吸收的二氧化碳相当于其燃烧时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因而对大气的二氧化碳净排放量近似于零,燃烧时也没有二氧化硫的排出。

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实施建设,目前分布于昌平、大兴、房山、平谷和延庆五个郊区县的林业生物质固体燃料生产加工示范基地已开始试生产。随着生物质燃料产量的增加,将来生物质能源直接供给电厂发电,那时北京人将使用上更加洁净的能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