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 发布日期:2008-03-0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十七大把“生态文明”作为继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之后的第四大文明正式提出来,这是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深入,是全面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要求,是社会主义文明体系建设的新发展。不论是从能源、环保的角度,还是从城市、农村发展的角度看,生物质能的综合开发利用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具有丰富的生物质资源。近些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能源利用方式的转变,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给农村带来的环保问题越来越突出。大家可能都深有感触,每到夏收和秋收季节,废弃的秸秆严重影响村容村貌,造成环境污染,直接在田间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和消防安全问题更是危害巨大,甚至影响交通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秸秆这种重要的能源,不但没有被很好地利用,反而现在已成为各级政府和广大百姓非常头痛的事情。

    近些年来,党和国家各级政府一直把秸秆资源的综合利用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寻求生物质资源的高效利用方式,生物质发电这一简洁高效的利用方式被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可再生能源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直接推动了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快速发展。

    最近几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等大型国有、民营以及外资企业纷纷投资参与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建设运营。截至2007年底,国家和各省发改委已核准项目87个,总装机规模220万千瓦。全国已建成投产的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超过15个,在建项目30多个。可以看出,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发展正在渐入佳境。

    在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过程中,最为突出的是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在全国10多个省份已核准生物质发电项目39个。其中,已建成投产项目10个,投产装机容量25万千瓦;在建项目9个,在建装机容量10.8万千瓦。2007年消耗农林废弃物约130多万吨,为当地农民增收近3亿多元,替代标煤6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0万吨以上。公司凭借在我国生物质发电领域的开创性工作和在节能环保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还被评为“中国能源绿色企业50佳”,并被推荐参选“国际资源环境奖”。

    该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国家级生物质直燃发电示范项目—山东单县生物质发电工程1×2.5千瓦机组于2006年12月1日正式投产,开创了国内生物质直燃发电的先河,开辟了惠农的新途径。该项目设计年发电能力1.6亿千瓦时,2007年发电量达到了2.29亿千瓦时,按2.5万千瓦装机容量计算,全年利用小时数高达9160小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创造了生物质发电的奇迹。该公司投资建设的黑龙江望奎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玉米秸秆为主要燃料的生物质发电项目,该项目自2007年11月16日正式建成投产以来,至今一直稳定运行,为东北地区以及中原地区玉米等黄色秸秆的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为我国乃至世界生物质直燃发电产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目前,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在生物质发电领域已远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发展积累了宝贵和经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