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加强广西与东盟非粮生物质能合作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2008-02-2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生物质能源是以植物通过光合作用生成的有机物为原料生产的能源,主要包括燃料乙醇、生物柴油、沼气、生物质热裂解气等。而非粮生物质能源则是用木薯、甘蔗等经济类作物替代玉米、小麦等粮食生产上述产品的能源。

生物质能源建设之所以受到当今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是因为人类正面临着发展与环境的双重压力。经济社会的发展以能源为重要动力,经济越发展,能源消耗多。例如矿物质能源消费的增加,就有两个突出问题摆在我们面前:一是造成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二是石油和煤炭等矿物能源都是递耗性资源,它们会随着人类的使用而逐渐的枯竭,而目前世界范围内的能源危机和价格的一路飙升则正是矿物质能源递耗性加速的具体表现。生物质能源则不同,因为生物质能源的载体是有机物,并且是以实物形式存在的,惟一可以储存和运输的再生性能源。因此,生物质资源不是递耗性资源,而生物质能源是可再生性能源。

粮食是维持人类存在和社会发展的基本要素,世界粮食经常处于潜在的危机之中,而用非粮替代能够消除或减轻粮食问题的压力。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在发展非粮生物质能源产业方面存在着良好的合作前景,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气候优势。广西和东盟国家都属于热带和亚热带气候区,温暖、多雨和积温高的气候条件不仅造就了植物的多样性,而且极适宜和有利于生物质能源木薯和甘蔗等原料生产基地的建立和生产技术的推广。

二是地缘优势。广西地处中国-东盟结合部,有着优先和低成本利用东盟各国发展非粮生物质资源木薯和甘蔗的地缘优势。此外,发展非生物质能源产业可以在带动生物质原料种植业发展的同时,衍生系列相关行业,形成新产业。

三是经济优势。这里的经济优势指成本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广西和东盟国家是非粮原料生产地,就地进行非粮生物质能源的生产能够节省运输成本;二是用非粮原料生产生物质能源与用粮食生产生物质能源具有相对较低廉的成本,以木薯与玉米生产加工1吨燃料乙醇为例,前者的成本大约是后者的82.5%,每吨可节约成本17.5%。

四是技术优势。广西是我国最大的木薯产地和最大的甘蔗产地,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60%以上。种植木薯约600万亩,鲜木薯产量约780万吨。通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广西在运用木薯和蔗渣生产生物质能源燃料——乙醇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和技术。而在生物质能源的另一项技术领域——民用沼气方面则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先进成熟的技术条件。通过向东盟国家转让这些技术,不仅能够为广西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而且有利于解决和缓解东盟受益国家的能源紧张问题和和环境保护问题。

因此,借助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的平台,发挥中国的先进生物工程技术优势和东盟各国的资源优势,采用多种合作形式,联合发展生物质产业,大有可为。广西应当充分利用地缘环境的优势和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通过合作、联合开发、技术支持和进出口贸易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来促使双方在非粮生物质能源产业中得到尽快发展。

(作者系广西财经学院教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