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生物能源不只挂在玉米秆上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08-01-2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当前全球能源形势日趋紧张,生物能源也随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利用玉米等粮食作物生产生物能源一直颇有争议。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刊登了利用牧草生产生物乙醇的报告,又一次提醒人们生物能源不只是挂在玉米秆上。

目前的生物能源主要依赖玉米,2007年美国25%的玉米收成变成了用于汽车的乙醇燃料。但另一方面,联合国粮农组织2007年年底的一份报告说,受油价上涨导致大量粮食被转变为生物燃料等因素的影响,世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粮食危机。有联合国官员认为,使用粮食生产燃料是一项“反人类的罪行”。

因此,在玉米等粮食作物之外开发新的生物能源具有重要意义。前面提到的美国最新研究就是很好的发展方向,美国科学家在内布拉斯加州等地进行的实验显示,平均1公顷牧草能生产2800升生物乙醇,而利用同等面积种植的玉米大约可提取3270升的生物乙醇。尽管以单位面积而言,从牧草提取的生物乙醇量少于玉米,但牧草成本比玉米低很多,并且所生产的生物乙醇质量也没有太大差别。

除了草,树也可以用于生产生物能源。在非洲,肯尼亚正在大量种植可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麻风树,目前肯尼亚已经种植了约200万棵麻风树。

还有一些非主流粮食作物也适用于生产生物能源。中国于2007年年底在广西投产了一个以木薯为原料的大型生物燃料项目,可年产20万吨与普通汽油混合使用的车用燃料乙醇。这一项目的实施体现了中国发展生物能源“不与民争粮”的原则。

此外,英国科学家去年曾在《自然》杂志上说,微藻类也是生物能源的良好来源,不论海水藻还是淡水藻都可以被利用,微藻类还具有成本低、产量高等优点。 

专家认为,在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之外寻求新型生物能源,将帮助缓解当前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之间的矛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