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发展生物能源就不会对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 发布日期:2006-10-0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日前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科学规划,发展生物能源就不会对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继畜牧业、食品加工业之后,新兴的生物质能源也需要大量的粮食。杜青林说,生物质能源发展不仅给我国农业带来新的挑战,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把握升浪起点 现在机构底部建仓名单 
外汇市场直通车 没有必赚只有稳赚 
。前几年生物质能源开发主要是转化陈化粮,未来要积极开发利用农作物秸秆,还要在荒滩、盐碱地等种植高产能源作物,如菊芋、甜高粱、红薯、木薯等,既充分利用荒地等资源,又可提供大量的工业原料,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  

杜青林认为,只要科学规划和引导,发展生物能源不会对粮食安全构成威胁。但我们应该预见到,它将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粮食生产和贸易发生新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一是粮食结构调整的外延进一步拓展,适合制造燃料乙醇的玉米、高粱等粮食作物会有大的发展;二是粮食产品附加值将有大的提升;三是国际粮食贸易与格局将发生大的变化,我国粮食进出口宏观调控的难度也将随之加大。  

对于如何应对生物能源的发展,杜青林表示,第一,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第二,要加快选育、推广适合加工生物能源的作物品种;第三,力求做到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利用宜农后备耕地资源发展能源作物;第四,鼓励、支持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新设备的研发。(亦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