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质能 - 行业动态

生物能源正悄悄替代石油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 发布日期:2006-09-1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我国正拟订生物能源替代石油发展目标。生物能源替代石油发展总则不日将公布。届时,财税体系将有所倾斜,而鼓励使用生物能源也将写入能源大法。

    初秋9月,西北的秋粮仍然绿油油一片。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农民王东东家今年在坡地上种植
了3亩经过核辐射诱变的甜高粱。“今年天气有点旱,幸好甜高粱这种农作物旱涝皆宜。”王东东算的是经济账,他觉得甜高粱好伺候,划算。

    他不知道,数千里之外的东北黑土地上,黑龙江、吉林、辽宁的千万农民同样种植着甜高粱。他也不知道,经过技术提炼后,自己种植的甜高粱可以生成生物柴油,让自己的“兰驼”牌三轮拖拉机换上一种新的动力源。

    事实上,这些农民正参与一场巨大的能源变革。记者了解到,我国正拟订生物能源替代石油发展目标。

    能源变革序幕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获知,未来几年内,全国各地至少将有100个生物能源项目上马。其中,由农民“种出来的石油”总量将形成年产能100万吨。

    此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农业部、林业局、能源局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工作会议,针对我国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的现状,明确了我国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的战略。这是发改委前不久正式叫停“煤制油”项目后,国家层面首次明确我国石油替代战略方向。

    “原油价格高企迫使世界各国都在需要石油替代能源。我国完全可以利用荒山、荒坡、盐碱地等闲置土地资源,稳步发展甜高粱、甘蔗和木薯等非粮食能源作物,建设能源基地,生产燃料乙醇,开发生物柴油。”两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石元春表示。

    记者获知,中央拟订的生物能源替代石油发展总则不日将公布。届时,财税体系将有所倾斜,而鼓励使用生物能源也将写入能源大法。

    何以选择生物能源?

  近来国际油价一直在高位运行。这让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不堪重负。

    自21世纪初期,我国就展开了寻找可替代石油资源工作,接近国务院能源办人士透露,最初考虑大量上马“煤制油”项目,但受到很多专家反对。

    “煤制油属于拿一种能源去换取另外一种能源,中国虽是富煤国,但不合适。”该人士分析,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可再生能源由此跃入决策层视野。

    据介绍,生物能一直与太阳能、风能以及潮汐能一起作为新能源的代表,在国际上获得高度认同。而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唯有生物质能源资源可以转化为液体燃料。目前,我国正在部分地区试点推广种植的甜高粱完全符合这一属性。

    目前,我国可以用于生物能源加工的原材料主要有甜高粱、木薯、甘蔗、麻疯果等。除甜高粱外,其余原材料不同程度地零散分布在全国各地。如甘蔗集中在广西、云南,麻疯果集中在四川攀枝花、凉山及陕西等地。

    “这样的布局必然促使全国农(林)业发生巨大转变。”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表示,加快我国生物质能开发利用不仅是缓解能源紧张局面的重大举措,更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据测算,仅我国南方可利用的冬闲田就有2亿~4亿亩,适合种植油菜籽,开发生物柴油。尹成杰分析,通过种植相关生物,庞大的闲置资源不仅可帮助农民增收,也将使我国农业体系向着经济高效的方向迈进。

    生物能源中长期目标

  商务部预测数据显示:我国2006年至少需要进口原油1.3亿吨,约合9.5亿桶。

    “不能指望使用替代能源后,让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短期内迅速降下来。”前述人士透露,我国正在拟订的生物能源替代石油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是,在2020年以前把我国对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控制在50%以下。

    据介绍,目前国内共有4家燃料乙醇试点生产企业,已形成了年产燃料乙醇102万吨和年混配1020万吨生物乙醇的生产能力。生物汽油目前已在河南等5个省和另4个省的27个地方展开试点推广,其消费量也已占到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20%。

    而从局部推广使用的效果看,原本使用炼化柴汽油等车辆在改换成生物能源动力后,动力、性能都符合要求,且排污量明显降低。

    财政部近日也在研究制定新的政策,有望建立一套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财税制度,以行业准入、弹性补贴、风险分担、税收优惠为主要形式,为生物质能源发展提供财税政策支持。

    “财税政策一旦形成倾斜,生物能源的事情就好办多了。”国研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希望能源改革风暴“来得更猛烈”一些。

    多位专家表示,生物能源在甜高粱的主产区,诸如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区域内全面推行使用已经成为必然。而在其他区域,更多的可能会扮演调峰作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